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提速市民少用小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1:32 深圳商报

  深圳将全面落实公交优先战略,市民出行能享更多便利

  公交提速市民少用小车

  最近,在深圳多个网络论坛上,有网友发出“有车一族每周放弃开车搭乘公交出行一天”的倡议,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响应。

  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未来5年,深圳将全面落实公交优先战略,深圳公交将享有更多的优先权。届时,公共交通承担率达到60%以上;城市公交平均出行时间基本控制在30分钟以内,高峰期不超过40分钟;乘客平均候车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

  深圳商报记者季杰

  一辆公交车能抵60辆小车

  根据交通部门介绍,今年8月通过评审的《深圳市公共交通“十一五”发展规划》指出,2010年深圳客运机动化出行需求将达1200万人次/日,约为现在的2.3倍。2010年需要公交承担60%以上的机动化出行需求,道路系统才不至于瘫痪,城市公交系统将面临严峻考验。

  据悉,目前深圳公共交通运能只占全市机动车总量的2.9%,公共交通客运量在整个城市交通客运量中的分担率不到40%,远远低于香港、新加坡等先进地区。深圳的地铁网络还不发达,在未来5年内,公交还将担负着公共运输的重要角色。

  数据表明,一辆公交车的载客量等同于60辆小车。有交通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如在市中心区同样运送100名乘客,使用公交车与私人小汽车相比,占用道路长度约减少9倍,油耗约节省5倍,排放的尾气最多可降低15倍。

  公交出行将更快更便捷

  如何提高公交出行竞争力成为当务之急。公交运行速度慢,服务水平不高,和广大市民的期望仍有较大差距。如不尽快提高公交运行速度,提升服务水平,公交分担比例仍将持续下降。

  深圳交通部门表示,未来5年,深圳将加大对公交系统的财政投入,全面落实公交优先战略。届时,公共交通承担率达到60%以上,城市公交平均出行时间基本控制在30分钟以内,高峰期不超过40分钟;乘客平均候车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公共汽车平均运行速度在20公里/小时以上;城市公共交通线网密度达到3公里/平方公里;万人城市公交车辆拥有率达到17标台。

  同时,深圳大力构筑一体化的城市客运交通体系,接驳网络可覆盖特区内所有建筑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小区,特区内大中型住宅区都要通公交。同时,地铁最远接驳范围可延伸至松岗和龙岗中心城。

  5年内建成5条快速公交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正在推进快速公交(BRT)系统建设。这种公交系统未来将在道路中央划设专用车道并设置停靠站,专用车道禁止社会车辆侵占,每一车辆可容纳的人数为180~270人,运行时交通信号让BRT车辆相对优先通过。

  专家表示,它建成后,不但将给选择公交出行的市民带来极大便利,也将促进深圳公交资源的重新整合,全面加快深圳“公交时代”的到来。据介绍,目前正在进行的是老街至西丽全长24.6公里快速公交(BRT)1号线工程。深圳已经规划在5年内建设5条快速公交线,总长约130公里。

  公交车享有更多“特权”

  再过不久,市民可能发现乘坐公交车的时候,可以一路绿灯畅通无阻。记者了解到,交通部门正在着力于研究高科技措施解决交通难点问题,让公交车享有更多“特权”。

  据介绍,我市将加强现有公交专用道、公交优先信号使用的监督管理。交通部门正在着力于研究高科技措施解决交通难点问题,如通过电子控制与无线电感应装置使公交车辆在接近路口时,自动控制信号灯变化;或不改变信号灯原配置,但在路口附近50米至100米范围内划定公交专用待灯车道(不允许其他车辆驶入),以便绿灯时,公交车辆能迅速通过路口。

  此外,市民的候车时间也将最大限度缩短。今年,深圳巴士集团GPRS智能公交调度系统初步试验成功。该系统是深圳公交的一次革命:通过采用电子地图显示技术加上车载GPRS定位系统,公交车运行中经过各站点的时间和速度都可以全面直观地反映在电子地图上。当车辆在站点以外滞留时间过长时,监控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司机也可以通过车载终端向信息管理中心反映事故或者堵车。

  公交发展将向特区外倾斜

  很多人都有同感:特区内公交还不错,特区外公交差远了。对于目前特区内外公共交通差别较大的现实,交通部门表示,公交发展重心将向特区外倾斜,未来3年内将加大投入,花大力气尽快改善特区外公交事业相对落后的状况。

  近期特区外将兴建31条公交专用道。其中,宝安区15条,总长40公里;龙岗区16条,总长90公里。市交通局表示,将根据线网近期规划,加紧规划开行新线,视客流需求及时增加运力。未来5年内,要使特区外万人拥有公交车辆数从现有的10标台/万人,提高到15标台/万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