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菜卖得多就能升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1:42 信息时报

  山西消息“机关干部可以‘卖菜’为由请假不上班,工资照发,收入不上缴。”眼下,这份在山西省寿阳县执行6年的“红头文件”引发争议。

  卖菜多就能升官

  寿阳是典型的农业县,也是全国唯一的旱地蔬菜基地。2000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

突破20万亩,由于农民不熟悉市场行情,种出的菜适销不对路,大量的菜烂在田间地头,农民抱怨政府,卖菜难成了亟须解决的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县委、县政府下发了《关于机关干部参加百日蔬菜营销活动的意见》,并执行至今。这个政策一出,寿阳县委书记、县长带头卖菜,全县有700多名干部参与卖菜,蔬菜“产多少卖多少”。2005年底,寿阳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42万亩,卖掉近6亿公斤,注册的“寿绿牌”蔬菜被商务部、国家环保总局等13个部委确定为全国三绿工程蔬菜十大放心品牌之一。

  但是,随着蔬菜的大量增产,卖菜难问题更加严峻。为了加大力度,2005年底,寿阳县委、县政府又决定在原《意见》的基础上,将卖菜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谁卖得多,就可以被提拔。

  政府介入引争议

  这种做法引起了很大争议,争议的焦点在于政府可否“越俎代庖”。寿阳县干部认为,由于政府的大胆介入,才使寿阳的蔬菜产业初见规模,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这是应该肯定的。政府最终要退出市场,可在目前,农民本身的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寿阳的蔬菜行业也很稚嫩,迫切需要行政手段来培育市场,帮助农民适应市场,学会赚钱。考核干部的标准是“德能勤绩”,菜卖得多也是一种能力的体现,卖菜就是体现服务农民的意识,这与考核干部的政绩标准是相一致的。

  质疑者说,“红顶菜商”掌握着、调动着、利用着更多的公共资源、行政资源和市场资源,这种优势最终挤压了“泥腿菜商”的空间,非常不利于市场经济的形成和发展。同时令人怀疑的是,干部都靠卖菜获利升官,会不会滋生腐败?会不会影响行政效率?

  据《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