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应聘受骗,就业恐慌下的“判断迷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1:46 四川在线

  近日,几十名来自多所高校的大学生联名向海淀区牡丹园派出所举报,在101、102、105、345等公交车上做广告招收演员的《秋日恋语》剧组,在骗取报名费和押金共900元后消失。目前,牡丹园派出所已经立案侦查此事。(《新京报》12月6日)

  说实话,读到这样的新闻,心里真不是滋味。在百度输入“大学生被骗”几个关键字,找到相关网页约1,240,000篇,如此众多的被骗案例足以说明问题的严重性,但尽管有

着众多的“前车之鉴”,令人遗憾的是,被骗的大学生依然是“前赴后继”,而类似的被骗事件仍然是成倍的增长,屡屡刺痛大众敏感而脆弱的神经。

  客观地讲,大学生已经接受了十几年的教育,智商也当是出类拔萃的,否则也走不到今天,他们应该不“傻”,但为何屡屡被比自己文凭低的多的骗子“忽悠”呢?我想,除去一些非正常因素外,现今严峻的就业形势与残酷的现实环境恐怕也是其中的“罪魁祸首”之一。自99年高校扩招以来,我国高校毕业生数量成几何级地增长,从03年(扩招后首届毕业生)的212万到04年的280万,到05年的338万,再到06年413万,而07年更是高达495万,短短几年来,大学毕业生的数量增长了2倍多。

  高校的大量扩招自然是降低了上大学的门槛,高等教育也随之越发大众化、普及化了,但与此同时其所衍生出的问题也是层出不穷,而在其中毕业生就业问题尤为突出。这几年,随着毕业生数量的迅猛增长,大学生就业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基于这样一种残酷的就业现实,大学生的就业期望也是越来越低了,于是,大学毕业生卖肉、卖糖葫芦、擦皮鞋、当保姆、干保安也就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了。

  大学生被骗当然不是什么光彩之事,但与其一味地指责大学生,说他们“傻”,倒不如说是一种就业恐慌与残酷就业现实压力下的“判断迷失”。在这样一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长期身处象牙塔里的学生因为缺乏社会足够的现实经验,从而失去判断,上当受骗,我们理应给以其足够的宽容。而在同时,相关的主管部门当迅速行动起来,教会他们一些防骗之术,为其做些实在事,这或许才是当务之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