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驻吉美军枪杀平民激怒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1:47 信息时报

  

驻吉美军枪杀平民激怒总统
12月8日,伊万诺夫在比什凯克安葬,亲属为这突然而来的噩耗悲痛不已。
驻吉美军枪杀平民激怒总统
吉尔吉斯总统巴基耶夫。据新华社电 吉尔吉斯斯坦美军基地一士兵12月6日开枪打死一名油罐车司机,引起这个中亚国家朝野震怒。吉总统巴基耶夫7日呼吁取消驻吉美军外交豁免权。此前,两国已因提高基地租金和美国女军官遭绑架事件发生龃龉,枪击事件令双方关系雪上加霜。

  吉内务部声明说,现年42岁的油罐车司机亚历山大·伊万诺夫6日在马纳斯空军基地

入口处接受检查时,一美军士兵向他开枪后胸部连中两弹,在美军基地紧急医疗室内身亡。伊万诺夫是为马纳斯机场国际航班加油的“飞机燃油管理公司”的员工。

  美军方声明说,那名士兵因“面临威胁”才开枪。美国国防部一高官说,有报道说伊万诺夫在接受检查时挥舞一把匕首。吉内务部说,调查人员的确在现场发现匕首,但具体情形现在还不清楚,吉方不会听信美方一面之词。初步调查表明,伊万诺夫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此前没有任何前科。

  吉总统要亲自监督调查

  美军士兵枪杀平民事件在吉尔吉斯朝野引起强烈震动,要求严惩凶手的呼声高涨。吉总检察院和内务部已组成调查组对事件展开调查,他们已经讯问了与枪击事件有关的8名美军士兵。巴基耶夫7日约见美国驻吉大使,要求美方对打死吉公民事件作出解释。巴基耶夫表示,开枪美军士兵必须接受吉有关部门问询,事件调查清楚之前不应离开吉境内。

  根据美国和吉尔吉斯斯坦政府此前达成的协议,马纳斯基地美军士兵享有外交豁免权,即使犯罪,吉司法部门也无权提起刑事起诉。枪击事件发生后,巴基耶夫已责成吉外交部重新审视有关美军地位的协定。吉外交部7日致函美国使馆,要求取消这名美军士兵的豁免权,使其接受吉司法部门调查和审讯。巴基耶夫将亲自监督事件调查进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