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待民意也应像对“世界五百强”那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1:52 信息时报

  因一“世界五百强”企业直接向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提出“重量级”的“投诉状”,反映“广州交通秩序比较乱”,一场声势浩大的交通秩序整顿行动在广州开展。据《信息时报》(12月8日)报道,广州交警立下军令状:3个月明显改善广州交通秩序。从现在起,全支队民警停止休假和外出,进入战备状态,30%的机关民警下基层支援一线,中队长疏导拥堵不力将撤职,民警消极怠工辞退。

  “北京、上海的交通比广州堵,但广州交通秩序比较乱……”对于这样的中肯之言,作为责任政府能够虚心接受,并在第一时间内付诸于公共治理,试图着力改善,此举值得赞赏。毕竟,广州交通秩序的乱是一个现实,人人可以感受到。应该看到,一个坏的或者好的交通秩序,其实是一个“外部效应”极强的公共产品。通过整顿行动,每个市民都将从良好的公共交通秩序中获益。

  然而,我们看到不少公众对于公共管理部门这种“雷厉风行”的做法,并没有表示相应的好感,有的甚至是反感。网友的一句“还是大老板的话管用”的表达,大概可理解为公众不满的情绪所在。“世界五百强”的意见受宠的背后,反衬出的是否民意的落寞?我们曾经看到,广州市统计局7月份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市民对交通秩序和交通管理方面依然是忧心忡忡。我们还曾看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去年所作的一项调查显示,四成广州市民不满意道路交通状况。

  同样是为了城市交通的顺畅,同样是来自对于公共管理的呼声,来自“世界五百强”的意见与来自最广泛的民间意见,其在政府和公共管理部门那里得到的待遇却是天壤之别。“世界五百强”一纸“广州交通秩序比较乱”的“投诉状”,引起的几乎是一场声势浩大的交通秩序整顿“战争”,然而民间对交通状况不满的呼声,换来的又是公共管理部门什么样的态度呢?两厢对比,公众对于因“世界五百强”而进行的这场“战争”反应冷淡,甚至冷嘲热讽也就可以理解了。而有了公众的这种反感情绪,没有民间的配合与支持,这场交通秩序整顿“战争”其效果难以让人乐观。

  做一个假设,公共管理部门如果都能像听取“世界五百强”的意见那样听取民意,如果对待民意也都能像对待“世界五百强”的意见那样敬畏,那么,今天的城市交通状况,可能也用不着“世界五百强”提意见了,在公共治理过程中,我们所极力追求的“善治”也将成为可能。善治的本质特征,在于政府与公民对公共生活的合作管理。而要实现这种合作管理,首先要学会倾听与尊重民意。但是遗憾的是,作为责任政府却常常忽视了这一点,无论是在交通治理、招商引资还是在其他公共治理活动中,对于资本和权贵趋之若鹜成为“本能”,对于民意的冷淡成为“习惯”。

  有人说,对于民意的足够敬畏,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因为民意是正义和公道的发源地。因此,笔者认为,作为责任政府,应该学会像听取“世界五百强”的意见那样去虔诚和虚心地听取民意、敬畏民意。这应该成为一种自觉。

  (作者系山东公务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