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随份子”怪圈几时走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1:57 今晚报

  随着元旦春节临近,又一轮婚礼高峰将到来。参加婚礼本是高兴的事,但很多人却乐不起来。原因是扎堆的份子钱给很多人造成压力。连日来,记者采访了解到,很多人认为,婚礼随份子不仅在经济上带来沉重负担,而转圈偿还的人情“债务”,又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受访者大多流露出希望这种中国式的礼尚往来能回归简朴,让随礼和收礼双方都感到轻松一些。

  为收礼金婚礼大办

  记者先后走访了几家婚庆公司。据某婚庆公司刘先生介绍,现在婚庆业务十分火爆,现在到各大酒楼预定明年四五月份的婚宴已很困难。如今婚庆宴席少的十几桌,一般在30桌至40桌。尽管婚礼铺张,但新人办喜事却是“只赚不赔”,那就是收份子钱。如果控制好婚宴成本,婚宴桌数越多,收回来的份子钱也就越多,搞好了,一场婚礼能“赢利”几万元,这便是婚礼大办之风越刮越烈的原因。据了解,目前份子钱随多少视与新人关系远近而定,朋友、同事一般200元,亲戚一般在400元甚至上千元,有的还更多。且随份子的礼金也有逐年加码的趋势。

  随礼收礼双方苦恼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年轻人,他们谈到了婚礼上随份子和收礼金后的苦恼。

  刘先生(大学毕业5年):这几年很多同学和朋友结婚,因为有的同学是好朋友,个别份子钱数较多,几年来已经送出了几千元。我定在明年结婚,到时别人随礼,等于前几年自己送出去的礼金转了个圈又都回来。有人劝说,如果自己结婚不收礼金,以前的“投资”就等于打了水漂,所以只得顺着这股“怪圈”走,这种无休止转圈的人情消费让人感到很累和没有必要。

  李秀娜(家住河北区王串场一号路和平村):去年4月结婚。现在做化妆品和销售美容用品工作,收入虽然还可以,但婚礼随份子却是一笔很沉重的负担。其实有的婚礼不一定非去,但当初自己结婚时人家随了份子,现在别人结婚不参加、不随份子实在不好意思。

  郭先生(家住河东区昆仑路昆仑小区):5年前结婚,当时收了份子钱,但以后几年里不少朋友和同学结婚,都得把当初欠的人情账还了。现在我每月收入1000多元,赶上亲友结婚扎堆,随礼后刚发的工资只剩100多元,有的月份工资不够随份子,还得向家里老人借钱。现在就怕收到婚礼请柬。现在看当初结婚要是简化了,后面也省事省钱,不至于像现在欠这么多人情账。

  盼望婚礼回归简朴

  采访中大多数受访者都表示,希望婚礼随份子能够有所改变。大家认为,造成这种“被动消费”和人情负担的背后,有传统习俗的影响,但更多的成分还是人的“脸面”问题在作怪,这些都需要依靠大家一同努力来抵制。天津美术中学教务主任屈洪、天津财经大学讲师耿立新告诉记者,婚礼原本是令人高兴和轻松的事,如今这种随份子的被动消费,变成很多人沉重的经济和人情负担,冲淡了结婚欢乐轻松的喜庆气氛。只有改变大操大办的奢侈婚礼观念,让婚礼回归到简朴和自然,才是消除随份子带给人们困扰的办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