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期待被超女颠覆的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2:00 光明网
梁江涛

  由湖南在线和三湘都市报联合举办的“2006谁代表湖南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刚一推出,即刻掀起了网络风云。网民对“超女尚雯婕入围感动湖南”一事展开激烈“口水战”。据记者搜索,短短两天,各大门户网站数万网民加入到此讨论中来,参与湖南在线的投票人数愈万。截止发稿,尚雯婕以2572票位列感动排行榜第三,紧随陈淑秀、李春华之后。(12月2日湖南在线)

  先看看前两位是谁:李春华能够坦然面对人生的苦难,总是默默地将机会让给别人,直至将生的机会让给别人;陈淑秀在滔天山洪面前,丢下爱子和丈夫去转移村民,这两位无疑都是传统意义上“感动人物”的备选者,属于那种宏大主题中卓而不群的、公众景仰的人物。而超女尚雯婕与他们相比,来自粉丝力挺的欢呼多少有点另类,与催人泪下大事件中的主角落差很大,很难相提并论。

  不过,源自超女的感动同样不可忽略。正如支持她的网友所说:“尚雯婕给了我一种震撼,她站在舞台上那种从容、坚毅给了我很大的鼓舞。是的,人只要努力,只要坚持,什么都有可能,对她的奋斗经历感动了我很多次,所以我投她一票。”在过去的这个夏天,她的歌声,她的努力和坚持给很多人带来了感动和启迪。在感动的天平上,考量的砝码不再是惟一的谁付出的更多,谁付出的更沉重,而是他的行动究竟能感动多少人。

  其实,尚雯婕的感动是由超女团队共同打造的,“超女神话”早已孕育了这份经久不衰的感动。超女们飞出家的窠舀,走向人生大舞台,在激烈竞争和自我展示中不断发现自我、打造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为插上梦想翅膀的年轻人呈现一个可供参照的蓝本。当这些平凡少女的大幅图片与风云人物一起同登国际知名杂志封面之时,当她们的名字被全国人民记住,她们的形象为知名品牌代言之时,我们应该感到一种潜移默化的颠覆,这种颠覆给了这批时代宠儿们一种盛世之机,太平之遇,同时也将和谐文化的要义用鲜活的方式呈现给公众。

  在一个价值多元的和谐社会里,感动不一定都是震撼世人的宏大主题,有一些潺潺溪流般的小主题同样能够激起“大涟漪”。被超女颠覆的感动具有破冰意义,就在于它不仅将这份特殊意义的感动带入到娱乐领域,带入到一个荧火棒照耀的人群中,而且它重新诠释了感动的定义和概念,不再拘泥于那些带给人们大喜大悲的直接的公益人物,而将这份感动扩展到了间接的“公益人物”-----一些另辟蹊径靠实力打拼出一片天地来的“毛头丫头”。在当下生存压力巨增的时代,人们需要“超女路径”来激励自己,当超女的代表尚雯婕以勇于拼搏,决不气馁的顽强形象出现在荧屏时,有人为之深深感动,这是一种必然。

  期待着多些尚雯婕式的草根感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