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接别人的“轨”,走自己的“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2:00 光明网
刘加民

  与国际“接轨”是几十年来的习惯用语,不管什么事情,只要能够跟国际“接轨”了,就意味着迎头赶上、知难而进、奋进和崛起等等,我们听着很顺耳。这种比较昂扬和振奋的宏大旋律下面的别的声音,比如是否适合自己国情,是否考虑国内人民的感情和心理的接受能力,这样做的代价是不是太高,会不会导致一批短期和近视的“面子工程”?往往被忽视了。

  今天听见一个不同的声音,让我眼前一亮,心头一热,就是北京奥运会的门票“不与国际接轨”,最低票价可以达到30元人民币,最高价格也只是雅典奥运会、悉尼奥运会的一半。奥组委负责人介绍说:“约80%的北京奥运会门票都将面向中国国内出售,票价方面将更多考虑国内普通百姓的接受能力,要让更多老百姓进入现场观看自己的奥运会。”

  在一个欠发达国家迅速赶超世界经济大国的过程中,比较多的“往外”、“往上”看是个好事儿。至少证明我们认清了自己的不足,敢于理性对待,并且有信心和能力不甘落后奋起直追。但是有必要提醒的是,或者必须经常告诉我们自己的是:我们永远也不能忘记自己是谁,自己的根在哪里,自己的最扎实雄厚的基础在哪里,永远也不能忘了回家的路。况且,并不是所有的事情,所有的方面,所有的领域,我们都不如人家,都要向别人看齐,都要接别人的“轨”。在特定的历史时期,过分强调这事情可能会带来不利影响,但是过分忽视这件事情的后果会更加严重。在适当的时候,我们要回过头来审视一下自己的状态,反观一下走过的道路,综合评价一下得失,很有必要。

  上个世界九十年代,季羡林老先生说了一句石破天惊的话:“二十一世纪是东方文明的世纪”,一时举国哗然。在一些精神阳萎的学者那里这句话几乎就是可笑的东方主义的梦呓。可是时过境迁,今天看来,几乎用不着多加解释,每个人都能够感觉到这句话的战略内涵和深远意义。复兴中华文明已经成为时代的主旋律,中国已经在经济大国的位置上站稳脚跟,并快速向经济强国的台阶迈进。国力强盛,民族复兴,中华民族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把好奇和敬佩的目光投向中国,甚至一直以来雄视全球的美国也越来越频繁地散布“中国威胁论”、试图遏制和打压中国的崛起了。我们自己呢,意识到了吗?

  2008年奥运会是一个绝好的契机。小小一张门票,几十元的面值,它的政治意义意味深长,值得好好回味。

  随着我们的社会政治经济各方面的继续健康发展,我们可不可以越来越多地说“让世界向我们接轨”呢?我看可以,至少可以有这个思想准备,绷紧了这根弦,时刻努力着,期待着,万万不要跟别人接轨成瘾,忘了自己的“轨”,到头来连回家的路都找不到了,那就麻烦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