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请给人们“养儿育女”的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2:00 光明网
廖保平

  在2006年12月3日《环球时报》上又看到“内地孕妇蜂拥来港生产导致医院产房爆满”的报道,说面对愈来愈多的内地人来香港生孩子,不少香港媒体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应研究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减少内地孕妇在香港公立医院生孩子。有媒体更建议,要从入境着手,收紧入境安排,阻截明显怀孕的旅客入境。

  关于内地“赴港产子”的新闻和讨论已有些时日、有些热闹了。据香港医疗管理局

统计的数据,过去四年,内地孕妇在香港生的婴儿数目逐年增加。2003到2004年,香港共有超过3.4万名新生婴儿,其中内地产妇在港生孩子超过8600名;而2005到2006年,在香港4万多名新生儿中,有1.3万名为内地产妇所生。目前香港新生婴儿中,平均每三个之中,就有一个由内地孕妇所生。这无形中侵害了香港孕妇的权利,她们为此举行过游行抗议,凤凰卫视“时事辩论会”还邀请专家学者进行过激辩。

  不过,在我看到的很多言论里,讨论得最多的,是内地人赴港产子对香港是利还是蔽?港媒站在这样一个角度看讨论是十分微妙的。他们当然不好指责内地政府“不加管教”,也不好表现出作为中国领土一部分的香港对内地的“不仁不义”,最好的姿态就是谈利蔽,给香港政府施加压力。

  其实,赴港产子只是人口迁移的一种方式,很正常。但是这种迁移演变成外来人新生婴儿占三分之一成,就十分的怪异了。照这种速度,用不了多少年,本地人口就会逐步被边缘化,本土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会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而发生深刻的演变。一个外族人口不断改变本地人口的国家或地区,可能潜伏巨大的变化因子。不过,香港如何变化终究是中国的一部分。

  移民的动机可能是十分复杂的,但很多移民无不论证着“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一基本道理。正如提供赴港产子的公司打出的广告,“给宝宝一生最珍贵的礼物:香港永久身份证”,赴港产子最具吸引的就在于内地孕妇在香港境内生下小孩,小孩就可以获得香港出生证明,进而可以申请香港居留权并成为永久居民。香港永久居民这张“身份证”意味同等地享受香港的社会福利。据报道,香港政府无公布的评估,一个港人每年享用的福利(包括教育、医疗、房屋、社会福利,不包括文康、体艺及民政等非必要公共服务),平均每年4.2万元!这在内地简直是个不可想象的天文数字!也是一个令人神往的幸福数字!

  显然,赴港产子虽花费甚巨,但仍然是“低投入高产出”的事。如果条件可以,我相信那些被住房难、上学难、看病贵、养老难夹磨着的内地穷人也要奔涌而去,为什么不呢?因此,赴港产子热潮反映的是内地和香港社会福利的差距。而不是有些人说的是为了逃避计划生育,那是扯淡的,因为即便在国内超生一胎,被罚款也花不上数万元。社会保障的不完善和社会福利的缺失,内地养儿育儿的成本太高,进而成为畏途,何其悲也!于是赴港产子虽然会遇到很多实际问题,但仍不失为一种“曲线救国”策略,为人们趋之若鹜。

  但是,我估计为生计困扰的穷人赴港产子是为数不多的,最终获益的是有钱有权者。对于某些赴港产子的富人来说,他们一面占有香港的社会福利,一面又在内地“发财致富”,可谓一举两得;对于某些贪官来说,子辈、孙辈拿到香港身份证,出国方便得很,就为自己万一需要“金蝉脱壳”,做好了充分准备。

  在这里我既不想指责那些赴港产子的人,也不想指责港人的“大香港主义”,我认为政府要从自身去找原因,看到不足,切实改进,而给人们基本的,比如“养儿育女”的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