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高“市长”选举今决战 结果今晚8时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学者声音

  ●高雄市长职位归属决定蓝绿胜负

  ●防民进党借操控赌盘保高雄不输

  ●国民党两市均胜也不代表可赢2008年大选

  ●民进党两市皆败,陈水扁也不会辞职

  本报今晨综合消息激战数月的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今日决战,今早8时起开始投票,下午4时截止。“台北市选举委员会”预估投票结果将在晚间8时左右揭晓,“高雄市选委会”预计最快晚间7时30分完成开票计票,产生当选人。

  在天气不错、选情紧绷下,选举机构预估两市投票率都可能超过七成。

  据选前台湾媒体最新民调显示,台北“市长”主要候选人中郝龙斌支持率为41%到54%,谢长廷支持率为17%到22%,宋楚瑜支持率为5%到9%。高雄“市长”主要候选人中黄俊英支持率为34%到51%,陈菊支持率为26%到34%。综合各种选情分析,蓝营的黄俊英与绿营的陈菊是五五波态势,关键是到最后谁能将票全部催出来。

  被视为对陈水扁清廉与马英九领导能力信任投票的北高两市选举,蓝营可否全胜,而绿营又可否守住高雄这个绿色根据地,引来种种预测。一般分析都以高雄鹿死谁手为胜负的分野。国民党赢了台北只是小赢,

  民进党输掉高雄则是大败,赢了高雄则是大赢。陈水扁说,高雄选战关系到民进党的前途。事实上,更关系他本人的出路。丢了高雄,民进党内的健康力量就再也不会保扁了,只能弃扁求生。

  昨天,各党候选人均掌握最后一天机会造势。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和“立法院长”王金平穿梭南北,轮流站台,荣誉主席连战守在台北现场压轴。民进党府院党三大系统则全力固守高雄,为陈菊辅选。

  坊间“选举乐”赌博昨天也烧到最高点。台湾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教授陈一新认为,民进党已不可能再用花招赢得选举,唯一可能的就是扔大量的钱到高雄买票和操控赌盘,保住高雄不输。

  台湾研究人士徐永明博士提醒国民党即使两市均获胜,也不代表就可以赢得2008年大选,因为当年陈水扁就是在台北“市长”选举失败,反获“总统”之位。

  多数学者相信,即使民进党在两市皆败北,陈水扁也不会辞职。

  有学者认为,无论选举结局如何,蓝绿其实都是输家。台湾并不是良性的民主选举,而是蓝绿两大阵营的恶性拼斗。台湾觉醒的政治人物和政治势力,无力扭转李登辉和陈水扁种下的政治恶局。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