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显示:收费名目繁多 广西旅游饭店不堪重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5:58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2月9日电(记者梁思奇、陈瑞华)一份最近完成的行业调查显示,广西旅游饭店的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多达88项,一些旅游饭店竟要交纳馒头、冰块检测费。名目繁多的收费,使广西旅游饭店不堪重负。

  广西旅游饭店业协会去年底开始了一项旅游饭店税费负担摸底工作,共列出了88项收费项目,最近,这些收费项目都得到了确认。这些项目大部分是针对所有旅游饭店收取的

,另有一部分是针对少数饭店收取的,其中以检测、检验等名义收取的占了近三分之二。收费部门主要是质检、卫生、广电、劳保、公安、环保等部门的下设机构,如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计量检测所、锅炉检测所、环境监测所、人才市场服务中心等。

  北海富丽华大酒店是一家四星级酒店,对他们的收费共有50多项。记者从酒店财务部提供的单据上看到,酒店每年中秋节制作月饼,要分别接受质检局和疾控中心的检测,前者检测月饼的“形态、色泽、组织、滋味与口感”等项目,后者检测“重金属含量、菌落、黄曲霉素”等,酒店每年做月饼要交纳6000元检测费。

  除了月饼,旅游饭店的日常食品也要送检并交费。制作的点心每年按蒸、烤、炸等分类,分别将馒头、蛋糕、炸饺等样品送到质检局和疾控中心检测,北海市每个样品各收费300元;而南宁市旅游饭店的糕点检测每月一次,费用1000元。

  除了检测、检验的费用,对旅游饭店收费最突出的还有各种数额不菲的年审、年检费,如质检部门的电梯年审费为400元/部,锅炉年检费为1100元,疾控中心的二次供水卫生许可证年审费为560元,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食品卫生许可证》由于包括人员体检、监测、培训等内容,每年从数千元到1万多元不等。

  记者从物价部门了解到,这些收费项目都有章可循,有各自的文件依据。这些文件“加强管理”的“原则性”要求,成为有关机构开展检测、检验的理由。而由于“理解”不同,不同城市在收费项目、次数、金额上差别较大,显示出较大的随意性。此外,有的部门存在借检测、年检等机会,向企业硬性推销用品、书籍和要求订阅报刊的现象。

  北海市旅游协会旅游饭店业分会认为88项收费中的67项属于“不合理”或“不规范”收费。他们质疑,职能部门进行行业管理属于其本职工作,为何几乎所有的监管行为都要向企业另外收费,变成“管理等于收费”?一个房间烟感器检测收费1000元,一个客房的空气监测2000元,类似这样的检查、监测,成本如何核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饭店负责人提出,名目繁多的检查、检测,表面上是监管到位,实际上是陷入了行业管理的误区。合法经营的饭店有行业法规约束,承担法律责任,有关部门这种处处设防的“预先收费式”管理,不仅与监管脱节,而且有可能使管理者与管理对象结成“利益共同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