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毛建国:从“不需要中国货”看中国崛起的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6:18 人民网

  “是非之地”中亚有一位“平衡大师”——哈萨克斯坦,受地缘政治、能源合作等因素的影响,俄罗斯、美国、中国和欧盟都在强化与哈萨克斯坦的双边关系。哈萨克斯坦对外来商品的依存度很高,但中国商品却寥寥无几。记者问为什么不进口价廉物美的中国货时,一位官员私下说:“中国货质量太差,我们不需要中国货。”

  “不需要中国货”让人感叹!目前,中国商品的传统销售国家,很多都对中国商品

持排斥心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质量太差”。

  我们不妨回忆一下历史,改革开放之初,一大批国际倒爷环游世界,他们带去了大量的中国商品,带回了大量外币。应该说,一开始,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前苏联国家,对中国商品是持欢迎态度的——因为中国货便宜实用。但受利益驱使,不少“倒爷”开始走上了造假卖假道路,中国货价格便宜但质量也差的名声不翼而飞。过去老挝人最爱买中国产罐头,现在转而青睐泰国的食品。在整个东南亚,泰国货比中国货贵,但泰国货的销路却很好。

  这段时间,人们都在探讨大国崛起。大国如何崛起,仁者见仁,但不容忽视的是,大国必须有与其身份相一致的商品。目前,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加工厂,但是中国产品质量如何,却是我们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笔者不否认,很多中国产品已经与世界知名品牌媲美,但与此同时,还有相当一部分产品质量让人失望。君不见,层出不穷的假名牌,屡见不鲜的伪劣货。正是这些“老鼠屎”坏了中国产品“一锅粥”。据说,有不少外国游客来中国旅游,一个重要项目就是购买中国造“假名牌”。有些人甚至还沾沾自喜,云外国人也喜欢假货。却不知,这种名声对中国商品是致命打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5日至12月7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要大力扩大内需。扩大内需,必须有适销对路、高质量的产品。消费者辛辛苦苦一点积蓄,总不能今天买回来,明天又坏掉。这样的产品,怎么能让人产生购买的欲望,这样的产品质量,怎么能支撑起扩大内需重任。

  近来,有识之士提出要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中国创造”虽然美好,但必须建立在过硬的“中国制造”上。当前,必须要把产品质量放到与技术开发同样重要的地步。世界名牌,不光是品牌附加值高,不光是技术含量高,更是质量“呱呱叫”。

  人的思维是有定势的,对中国货的印象,可能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变。我们能说,我们不要哈萨克斯坦市场吗?“毁花容易栽花难”,毁掉中国货的形象容易,要想改变外国人对中国货的印象难。虽难,但也不是不能改,若我们把质量视为生命,坚持不让“质量太差”的商品下线、上市,假以时日,一定会有收获。

  大国必须要有过硬的产品质量。“不需要中国货”值得国人,更值得企业家们思考。

  新闻链接

  哈萨克斯坦成中亚首富

网友:毛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