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5年来经济发展成果"蔚为壮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6:31 新华网

  专访:中国加入世贸组织5年来经济发展成果“蔚为壮观”——访韩国三星经济研究所所长郑求铉

  新华网首尔12月9日电(记者李拯宇 干玉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韩经贸交流迎来了一个黄金时期,两国间的贸易额在2001年为359亿美元,而在2006年有望突破1200亿美元。韩国三星经济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郑求铉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经济发展成果“蔚为壮观”。

  郑求铉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世界经济史上的一件大事。在过去5年里,中国无论是在法律制度建设还是在消除关税壁垒和开放市场上,都很好地履行了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5年来,中国出口持续快速增长、外国直接投资不断攀高、外汇储备攀升至1万亿美元左右、国内市场繁荣、物价稳定,这些都说明中国经济在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发展非常成功。

  随着中韩经济合作规模的扩大,三星经济研究所专门在北京设立了中国中心,以便对中国经济进行深入研究。郑求铉说,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成功地使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他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在邻近中国的韩国、日本和东南亚地区,中国经济的影响力越来越明显。

  在谈到中韩两国经济合作时,郑求铉说,目前中国已经成为韩国的第一大出口市场。两国不仅贸易额巨大,人员往来也十分密切。今后,韩中作为全面合作伙伴,将继续实现共同发展。韩国经济界希望两国政府能早日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为两国经济的共同腾飞构筑新的框架。

  郑求铉指出,中国经济要继续稳定增长,还需要注意保持经济的均衡发展。从内部情况看,中国同其他国家一样,需要控制失业率和保持物价稳定;从外部环境看,中国要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此外,如何有效利用巨额外汇储备,也是值得中国关注的问题。

  郑求铉还说,中国政府还提出了创建“和谐社会”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等目标,将经济发展的重点由数量转为质量,强调经济的和谐发展和社会公平,重视发展科技和提高生产率。这些决策都让人看到中国政府对未来发展有一个明确的认识,而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本身就是对周边国家乃至世界经济繁荣的一大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