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界人士聚会杭州纪念巴金<随想录>出版2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7:04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2月9日电(记者冯源余靖静)来自北京、上海和浙江等地的文化界人士9日聚会杭州西湖江南文学会馆,座谈、探讨巴金精神遗产,纪念《随想录》出版20周年。

  人民文学出版社副社长潘凯雄说,《随想录》是巴金真实生命的记录,典型反映了中国近现代知识分子所经历的文化心态和思想历程,在文学史上昭示着“五四”文学精神的回归,又开启了新一代的文学风尚。他同时表示,人民文学出版社争取在一至两年内完成《

巴金全集》的增补修订工作。

  上海巴金文学研究会会长、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思和教授则认为,《随想录》是中国20世纪80年代思想解放运动过程中的一部百科全书式的著述,只有巴金才能够担此重任。

  浙江省作协主席黄亚洲说,《随想录》代表了中国一代知识分子对历史和时代所持的人文立场。他称赞《随想录》说,“如果我们有必要把思想,一页一页迭起来做个封面,写上三个字,这三个字的首选,就是中国的《随想录》。”

  巴金历时8年完成的暮年巨著《随想录》在当代文学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20年前的1986年12月,《随想录》最后一集《无题集》分别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和香港三联书店出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