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诺瓦克病毒感染病例创下新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9:13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2月9日电(记者钱铮)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传染病信息中心8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各医院在一周时间内报告的诺瓦克病毒感染病例,最近达到了25年来的最高水平。

  该中心对日本全国约3000所小儿科医疗机构进行调查后发现,在今年11月20日至26日的一周内,这些医疗机构共报告由诺瓦克病毒引发的肠胃炎约6万例,平均每家19.8例,

超过去年12月12日至18日平均每家17.4例的纪录,达到1981年7月开展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

  专家称,日本因诺瓦克病毒引发的肠胃炎患者数量正以有纪录以来最快的速度增长。鉴于往年患者数量高峰通常出现在12月中旬以后,因此患者数量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可能会持续增加。

  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的松野重夫介绍说,今年检测出来的诺瓦克病毒大部分属于“GⅡ4”基因型,这种类型的病毒从2004年开始已连续两年在日本流行。医生本以为多数人已对这种病毒获得了免疫力。据分析,今年患者数量不减反增的原因,可能是病毒的一部分基因发生了突变,使人体免疫功能未能有效发挥。

  日本厚生劳动省8日在其网站主页上号召人们勤洗手,正确处理病人的呕吐物和排泄物,注意对需要加热才能食用的食品进行彻底加热。

  诺瓦克病毒通常栖息于牡蛎等贝类中,人若生食这些受污染的贝类会被感染,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也会传播病毒。诺瓦克病毒引发的肠胃炎会使人出现腹泻、呕吐和发热等症状。患者通常一到两天即可痊愈,但抵抗力弱的老年人在感染病毒后病情更容易恶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