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在校生出任校长助理,利弊要权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20:00 光明网
李鑫

  今日,安徽大学的三名学生将正式走马上任校长助理,他们将成为该校两万名学生的“权利代言人”。据悉,三位学生校长助理虽然不拿分文薪水,但他们将拥有独立的办公室。校方称其将拓宽学校和学生的沟通渠道。(《新京报》2006年12月1日)

  如今学校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已经不仅仅是教与学那么的简单,尤其是在大学,如何在两者之间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是大学管理的重要问题,也是面临的难题。安徽大学采用“

在校学生出任校长助理”无疑是在学校和学生之间建立了一座桥梁,但是这个助理人的本质身份毕竟是学生,他们的权力与义务的分配也是不能忽视的问题。当一个合格的校长助理诞生后,一个合格的学生会不会失去?

  据了解,这三名学生校长助理是在数百名学生中,经过了层层选拔,历经一个月的时间脱颖而出的。选拔的条件自然很高,但究竟是什么让众多学生竞逐这个没有工资的工作?仅仅是出于“公益心”?这种竞选热给学生带来的影响值得深思。在课程繁多的大学,拿出一个月的时间准备竞选校长助理,这种时间的耗费未免有点奢侈。并且竞选对于3名校长助理只是工作的开端,他们虽不同于常规的校长助理--没有工资,但是他们的任务并不轻松。

  学生校长助理将负责收集学生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并提交相关议案和处理意见;同时也要制定工作计划,开展相关工作,参与学校相关管理制度的起草和修订,协助校长处理学生工作,有权列席学校领导的有关会议等。设立学生校长助理的目的是“拓宽学校和学生的沟通渠道,让学生参与学校建设与管理,培养学生的组织领导能力和综合素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等”,这样繁重的工作量和真正的校长助理没有很大区别。学校的本意也许是想给学生校长助理充分的权利,以使更好的与学生沟通,但是当过重的权力压在学生身上时,相应的工作量也是必然的,学业和工作之间的冲突不可避免。同时也不免给学生一种“当官”的感觉,让他们脱离了学生群体,这样的沟通能持续多久?

  笔者认为,大学中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沟通渠道并不缺乏,每个学校都有学生处、学生会、定期交流会、意见箱等等,但是每个沟通渠道是不是能真正的能起到相应作用?学校和学生之间沟通的程度并不是渠道的多少和形式所决定的,关键在于两者之间是不是愿意信任彼此,愿意和对方真诚的交流,交流之后双方能否满意,并不是把学生放到校长助理的位置就可以解决的。校长助理来源于学生自然得到的信息是真实的,但是在学校给予他们校长助理的工作氛围之后是不是还可以真实的反映学生的情况,学生校长助理的作用令人担忧。

  据悉,三名学生校长助理的电话、电子邮箱等还将在全校范围内公布,帮助他们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工作状态进入之后,学习状态谁来保证?学生的天职是学习,“捡了芝麻丟了西瓜”不是设立学生校长助理的目的,笔者认为,校长助理有可取之处,但是要减少给予这些学生的工作量,“沟通”是他们的工作,同时学习也要有保证,不能让他们走进了校长助理状态,走出了学生状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