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农民评职称需做好三篇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0:11 红网

  近日,山西省人事厅与农业厅联合公布的《山西省农村技术人才职称评定工作意见》规定,凡在农村、农业生产第一线从事种植、畜牧、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农村财会、经营管理、农村能源、农业环保等专业的农村实用人才,都可以参加农村技术人才职称评定。获得职称的农村技术人才,可在生产、技术培训等方面获得经济扶持。(12月9日《中国青年报》)

  长期以来,职称评定只在机关、企事业专业技术人员中进行,从来没有在农民中开展过,即使你种植、养殖等方面的技术水平再高,也与专业技术资格职称无缘。如今,不只山西,沈阳、贵阳、大连、四川、海南等地已陆续出台有关这方面的政策,给“田秀才”、“土专家”、“种植能手”、“经营能人”评定相应的技术职称,让他们优先享受新技术的培训,优先接受新品种、新工艺的实验示范,既体现了政府对他们专业技术和能力的认可,又体现了政府对农民人才的重视和关心。

  不过,当农民评职称这一新事物在我们身边闪亮登场时,也招来了一些人的质疑和担忧:有人认为此举好似给盲人戴眼镜,看上去漂亮了许多,实则是一个不实用的“花架子”,是政府部门为了迎合新农村建设的的“政绩秀”;有人认为农民的职称无法与经济利益挂钩,就是教授级的农民,也不能说明他有这个职称就能比别人有更丰盛的晚餐,区区一张职称证书,压根儿就没有任何作用;还有的人认为城市现行职称评审仍然存在不少弊端,职称不能代表能力和水平,若在农村推行职称评定也会“故伎重演”……

  事实上,这些质疑和担忧也并非空穴来风。近年来,一些地方虽然跟风似的出台了农民评职称的政策,但缺乏强有力的后续措施跟进,诸如农民评上职称后究竟会享受到哪些待遇,职称会给农民带来哪些好处等,很难听到令人满意的“下回分解”。对大多数农民来说,评职称还只是雾里看花,因而对评职称这件事并没有表现出有关部门所期待的热情。笔者认为,要使农民评职称叫好又叫座,必须结合农村实际,共同做好以下三篇文章:

  一是资质认定文章。传统的职称评审重学历、资历、论文,要填一摞又一摞的表。显然,农民职称的评定要跳出这一圈圈,其资质的认定要以技术水平、工作业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依据,学历、论文不是主要标准,懂不懂计算机、外语也没有关系。凡是在农村或乡镇生产一线直接为农村建设服务多年并从事农业、林业、水利、农机、畜牧、水产、农等专业的农民技术人员均可申报农民技术职称。也就是说,“英雄不问出身”,有资格就有资质。

  二是如何操作文章。一般的职称评定都要经过申请、推荐、预审、评审委员会评审等程序,有板有眼。农民职称也有初、中、高之分,要使评定恰如其分,在操作程序上必须“务实求真”。最好的办法就是请专家们对评职称的农民当面验“货”,看是不是货真价实;当场查“绝招”,看是不是花拳绣腿;当面提问,看是不是有冒牌货,并即时予以判别评定。甚至还可请参评的农民将瓜、菜、鱼等都摆出来,现场展示自己的“成果”。这样,才能杜绝幕后交易、暗箱操作,让农民职称名至实归。

  三是待遇激励文章。在城市里,职称之所以有用,不只是一种荣誉和一种工作能力,也与工资待遇福利挂上了钩。在目前情况下,要把重视农村人才的战略做实,仅靠给农民评职称、发个小本本那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将其纳入国家人才管理范围,让他们享受相应的待遇。诸如,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进入村、支两委班子;根据当地的经济情况,享受相应的岗位津贴及社保福利;优先与他人有偿技术承包;优先应聘到外地传授技术;优先参加技术培训和参加有关学会;优先获得技术资料和良种及农机具;优先获得农业项目的贷款;报考高、中等农业院校同等条件时优先录取等等。如此,农民评职称才更有意义。

稿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