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视纪录片引发全民学习历史狂潮深度解读《大国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0:27 大连晚报

  央视纪录片引发全民学习历史狂潮

  深度解读《大国崛起》

  一部以世界性大国的强国历史为题材的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近日成为各界关注的文化焦点。舆论评价此现象“给本来还算平静的荧屏投入一颗重磅炸弹”。该片最先于

每晚9时30分在央视二套播出,紧接着,央视又进行了重播,包括新浪网在内的各大门户网站还特别制作了视频专题,点击率持续攀升,不仅如此,民主法制出版社还借势迅速推出与纪录片配套的共8本《大国崛起》丛书,投放书店后在各地都掀起抢购风潮。大有与《百家讲坛》一比高低的架势。更有甚者,《大国崛起》的盗版碟成为让街头小贩进账最多的摇钱树……

  ■首席记者谷子

  记者昨日联系到《大国崛起》执行总编导周艳,周艳告诉记者,《大国崛起》之所以引起大范围的关注,最重要的原因是这部文化片用历史透视未来。

  拍摄时间历时近三年

  相对于那些情感剧中的哭哭啼啼带给人的感动,50分钟一集的《大国崛起》则是为观众提供了理性看待历史的最佳角度。《大国崛起》播出以来,几乎每一个片中元素,都引起观众莫衷一是的评说和媒体乐此不疲的讨论。

  1983年,25集大型电视系列节目《话说长江》曾在央视创下了40%的收视纪录。20年后,33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再说长江》投入拍摄、重续经典。2005年,大型纪录片《故宫》引起广泛关注,今年《大国崛起》的推出又一次使纪录片成为大众关注的话题。这部电视片从筹备到制作完成历时近三年,七个摄制组分赴九个竞相登上世界舞台的世界大国进行实地拍摄和深度采访,用影像和声音诠释了各个大国500年的兴起史。全片通过介绍15世纪后陆续兴起的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的崛起历程,为中国的现代化发展提供资源和借鉴。周艳透露,光是准备《大国崛起》脚本就耗时一年半。《大国崛起》的最初构思,是从3年前的一天清晨开始的:当时是总编导在上班途中听到收音机里播报了一条新闻: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15世纪以来世界主要国家的发展历史”。有一些媒体关注7个摄制组如何在9国进行境外拍摄,却不知道这个过程只花去我们3个月时间。我们花时间最多的其实是另外两个环节:脚本准备和后期制作。

  面对浩瀚历史,最难的是删繁就简、清晰表达;在形成电视语言的时候,最难的是深入浅出、情理兼顾——如何客观公允地解读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9国的崛起史,脚本起着决定性作用。为此,我们用去整整一年半时间,先请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专家为我们提供历史脚本,然后探访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国际政治等不同研究领域的众多专家,讨论脚本中的相关阐述。千头万绪的事件、人物、时间、地点,众说纷纭的因果、巧合、偶然、必然……一股脑儿涌向我们,经过几乎可以算得上“痛苦”的反复比对和取舍,脚本才得以逐渐成形。

  拍摄手法运用电脑特技

  从《故宫》开始,大型历史纪录片都采用大量的电脑特技来表现历史上发生过的宏大场面。《大国崛起》也不例外。比如在表现不可重现的巨大战争或航海场景就用了大量的电脑动画。比如法国攻占巴士底狱、荷兰的商船队等。周艳告诉记者,“其实我们完全可以从国外买这样的片子,但是我们想用中国人自己的视角来看世界,这和直接买别人的片子是不一样的。”这部片子拍的是国外大国的崛起过程,但在拍摄过程中编导组尽量实现了“本土化”。拍摄过程中牵涉到的国外历史学术问题,剧组也是靠采访大量国内的历史专家来解决的。后期制作其实是一项极其艰苦繁杂的工程。我们的团队没日没夜地扑在编辑机上,从几百盘带子里寻找最好的素材。

  拍摄效果用特殊角度传播教育

  《大国崛起》中涉及的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国家,在教科书中,他们是传统的列强,在1900年,这些国家中的大部分都参与了对中国首都北京的掠夺。专家们更看重“播放的姿态”,“播出它的意义比片子本身的意义更重要,对公平、宪政、市场经济等作出描述,并在央视播出,说明我们在正视这些东西。”而事实上,《大国崛起》讲述的都是普通知识,但由于播出平台特殊,它的很多方面还是引起外界注目。这部纪录片用4集的篇幅描述了英国和美国的崛起,英美两国是近代西方的领跑者。

  纪录片还表现了历史的另一面,例如西进运动,“毫无疑问是美国历史上充满开拓、勇气与冒险精神的一页,很多历史学家认为,正是它,塑造了通过自我奋斗、实现个人梦想的美国精神。”

  北京大学教授、纪录片的学术指导钱乘旦说,“我们已经不再满足于再去拍人家的花花草草、风光、车水马龙、高楼大厦,我们希望人民了解别国历史,懂得构建和谐世界的重要性。”钱教授说,“最近一段时间,社会对历史的重视不太够,许多常识性的东西有很多人不知道,这是不应该的。中央提出建立学习型社会,我认为学习历史知识也是一个方面。”

  拍摄反响叫好又叫座

  《大国崛起》在央视二套亮相以来,叫好又叫座,在观众间引起强烈反响,有热心的观众专门给剧组打电话,说“看一遍不过瘾”,强烈要求重播12次。有网友说“怎样崛起是中华民族思考了二十年的问题,《大国崛起》从另一个独特的视角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解答,让我能够有更深入的思考。”而且各路学者专家的反映也很好,此片被称为“在浮躁环境下的一部严肃纪录片”。著名作家乔良认为,迄今为止,所有大国崛起都是通过战争实现的,但20世纪后半叶以来,全球经济化进程加快,和平变得越来越重要。日本虽在甲午海战胜利后成就第一次崛起,但人们发现,以科技为依托的第二次崛起成本更低。所以战争并非最好的崛起方式,这值得中国借鉴。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传播系主任展江则认为,真正对《大国崛起》这部片子感兴趣的,应该是社会精英阶层,民间不会有什么影响,毕竟还是精英阶层决定国家走向。而观众则纷纷表示确能引发自己的思考,不但开阔了视野,“给自己的世界史补了课,还让人思考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中国要崛起应该从哪些方面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