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拍案:干部家属“吃空饷”是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0:29 人民网

  网友拍案

  编者按:在工作中我们发现,网友留言中不乏有深度、有思想的内容,能引起大家深深的共鸣与反思。我们将其中的精华整理出来,与大家共同分享。

  “网友拍案”栏目每周二、四、日推出,欢迎大家参与讨论,并提出您的观点和建

议。【专题留言板】

  江西奉新:县委县政府集体拍板 干部家属违规上岗

  【网友】问题不仅仅是吃空饷这么简单,指望这样一批干部能做好工作?他们只会危害一方!!

  【网友】如果说基层干部的积极性要靠安置家属的方式来调动,那么,普通群众的积极性又靠什么来调动呢?老百姓又该如何安置呢?吃的是纳税人,欺的是纳税人。

  【网友】江西奉新县委县政府集体拍板,干部家属违规上岗。不会只有奉新县一个该死的案例吧,希望在全国清理吃财政“空饷”的工作中,将那些以权谋私的腐败分子的家属和子女,从吃国家财政“空饷”中清除出去,使腐败分子没有了市场。

  【网友】奉新县作出如此“大胆”的决策,这其实是各级政府、部门一个普遍使用的所谓的潜规则,可谓见怪不怪!我希望有关部门进行严肃处理,首先要做的就是必须坚决把相关人员清理出去,然后再来处理有关决策者。最后要做的就是要清查其它各级政府、部门,如有类似情况也必须做到严肃处理,只有这样才能给人民群众一个交代!

  【我也想说】

  警惕垄断行业制造“工资虚低”假象

  【网友】说的很对,这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游戏潜规则,在各种行业特别是垄断行业,谁都会玩,而且由来已久,这是稍有常识的人都清楚的公开秘密。改变这种现状不从管理体制的根本要害入手,将永远不可能实现公平、公正,更谈不上和谐。

    【网友】坚决反对垄断行业的高收入,因为它们并不是通过其真正能力、知识而取得这么高的收入,而是通过特有的垄断特性而获得。这是社会分配的极大不公平,是对建设和谐社会的极大破坏。本人作为一名国家公务员,所属部门所肩负的职责对整个社会的稳定与建设和谐社会有着重大的意义,对维护市场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平时的工作量也是极大的,但本人一个月才拿1000多元的工资,相比之下,那些垄断行业对社会、对国家并没有多大的贡献,完全凭着其垄断地位而成为社会中高收入阶层,这让我们倍感不平衡及失落感。它们凭什么??

    【网友】这种说法,觉得有些偏激,国有控股企业、国有大型特大型企业,在当今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仍然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企业,肩负着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也就是稳定责任,你所称的高薪是指极少部分中高级以上的管理层的工资收入超过当地平均数额较多,但是总的平均起来就低了。如果你说的是那些新兴行业还有情可原。还是看一看什么是垄断行业,什么行业应该垄断,诸如铁路、矿山、石油行业,国家不垄断任一放开民营,则是煤炭的下场,国家不要说控制他们的收入,光是对安全、环保、资源的可持续性“救火”都来不及。

    【网友】像这种靠所谓地反垄断行业而作秀的人是最没有水平的,也是有意在制造混乱,与中央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你要真实地反映所谓的垄断行业干部职工的收入现状,就必须要深入各垄断企业和行业进行细致地调查,不要凭空想当然地胡乱指责一通,写一些短文章或发一发帖子,对政府部门或公众发一发牢骚,以此激起所谓要求公平公正的人的共鸣。殊不知,有些行业实行由国家垄断也是保证国家安全的战略需要,这种情况不仅在我国是这样,在美国这样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也是如此。请作者别忘了,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仅仅只有二十多年的时间,民主法制发展到现在这种水平实属不易。因此,在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应多做和谐之事,少行挑拨之能!

  【我也想说】

  山西寿阳“红头文件”鼓励干部卖菜引发争议

    【网友】一个政府去卖菜或推销企业的产品,虽然能给部分群众带来利益,但此举不可行。政府应该引导企业、菜农自己走向市场,而不应越俎代庖干预市场。从另一方面看,政府的人员编制可能是人太多了,人浮于事,应该对政府的工作人员进行精简,以减轻人民的负担。

  【网友】无论干什么都要首先做好自己本职内的事情,引导产业,培养商品意识固然重要,但这种大帮轰,一是不切合实际,于事无补;二是给人一种哗众取宠、沽名钓誉的感觉。

  【网友】走产业化道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产、供、销的问题。政府干部的职能不是卖菜。成立具有信誉度高的“蔬菜协会”即可很好地解决卖菜的系列问题。

  【网友】山西省寿阳县的干部卖菜一举,我认为是体现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的一个良好举措,值得其他地方政府提倡。首先,他们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找准了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蔬菜种植。其次,该产业虽然在发展过程中有遇到些问题,但是,当地政府仍然坚定不移地发动干部群众,克服困难,持之以恒地抓好这一产业,使当地的蔬菜业走向全国的市场,使从事该产业的广大人民群众受益。政府发动机关干部去卖菜,这只是起着抛砖引玉的作用,真正推销蔬菜的大军,还是政府和产业培育的经纪人,鼓励机关干部卖菜,是让业者放心,政府依然在支持,只要政府支持了,该产业就会有更大的发展。目前,全国各地的地方政府,都在发展经济,有的招商引资,有的发展地方某种产业等等,在这些不同行业的发展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地方支柱产业,发展了地方经济。但是,我们也发现不乏有许多的地方政府,为了追求政绩,搞市场没保障、发展没后劲、政府没底气,缺乏长效机制,短期的经济短、平、快项目,往往是政府盲目发动群众,搞这搞那,一旦遇到靠地方政府短期解决不了或者地方难以解决的问题,或者地方领导层变更,新的班子又看不好这些项目,政府就低调脱手。结果,真正吃亏的又是人民群众。因此,山西省寿阳这个农业大县的政府,能因地制宜六年来坚持不懈地抓种植蔬菜这个农业产业,不仅做好政府的服务工作,而且,还发动政府机关干部参与,应该说干部参与卖菜这种行动的意义,永远超出了个人卖菜的收益,寿阳县的作法值得提倡和推广。

  【网友】好!为民办实事、好事!

  【我也想说】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公交改革不能“一卖了之”

    【网友】说的好,个人承包的公交路线已经成为城市交通的不安全因素,他们压车、抢行、随意停车、态度蛮横、服务恶劣,公共事业卖给个人来做本身就有问题!

    【网友】公交关系城市的形象,公交形象的好劣凸显城市现代化的管理水平。公交的运作水准,也彰显政府服务、政府作为的窗口。打造现代化城市的形象无一不与公交的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准发生联系,据我所知:发达国家的现代化城市都十分注意统计公交对城市的贡献率,甚至也对的士的贡献率也十分注意。现时建设部汪部长提出“公交改革不能‘一卖了之”的要求是很有见地的。

    【网友】汪部长的讲话可谓一针见血,直接指出了目前一些公交企业的存在问题,作为一个公交企业的员工我认为一点也没夸大事实,由此可见,如今咱们建设部的高官随时掌握基层的情况,倍感欣慰。这些个人承包公交线路的现象不及早扭转,那么事故隐患就无法消除,重特大事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原因很简单,私人老板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才不管你什么社会效益、公益事业呢!只知道投入了就要有回报,所以不舍得投入资金保养维修车辆,该换的零配件不舍得换,明知有问题的车辆还叫我们继续开,并说出了事故他负责!(出了重特大事故他又怎么负得起)因此,除了以上领导讲话外,还恳望上级部门最好能下一个相应的文件,规定扭转上述现象的时间表,这样才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否则,真担心以上精神到了地方就会不了了之。

人民网时政频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