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服务大局重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0:31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服务大局是一个法治理念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服务大局要取得实效,须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理念要更新。要树立大局意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部署检察工作,增强服务大局的方向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其次,思路要清晰。服务大局要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要防止两种错误倾向:一是职能与服务“两张皮”,教条执法,使服务大局口号化;二是受地方保护主义或利益驱动,把服务经济建设错误理解为服务经济利益,偏离服务方向。只有把履行检察职能与本地实际紧密结合,才能取得服务的最佳实效。

  第三,措施要有力。强化措施是取得实效的前提。实践中,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党委提出的重点工作,就如何履行检察职能提出明确要求,努力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诚信的市场环境、廉洁的政务环境,充分彰显惩治犯罪与预防犯罪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把服务大局落到实处。

  第四,效果要明显。服务大局的效果虽然不能用经济指标来衡量,但检察机关作为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反作用力不可低估。只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力度到位、措施保障到位,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服务效果的尺度,服务大局就一定能够收到实效。

  (河北省唐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周庆平)

周庆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