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个关系处理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0:31 正义网-检察日报

  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任务面前,检察机关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应该在实践中处理好五个关系:

  法治与治德的关系。德治是法治的基础,法治是德治的保障,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法治国家,要坚持惩治与教育、打击与预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德法兼治,努力增强执法效果。

  打击与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打击与保护并重的执法观念,既要通过严厉打击犯罪,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又要切实注重人权保障,充分体现司法人文关怀。

  公正与效率的关系。迟来的正义非正义,在司法活动中要自觉坚持及时高效的工作准则,以公正为基础,效率为关键,合理配置司法资源,努力降低诉讼成本,减少当事人诉累。

  全局与局部的关系。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主动增强全局观念和服务意识,把各项检察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中去思考、谋划和部署,克服单纯业务观点和机械执法行为,部门服从整体,局部服从全局。履行检察职责要在服务大局中见成效,在服务大局中使检察事业得到发展。

  党的领导与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的关系。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根本保证,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党的领导地位,把执行党的领导与严格执法有机地统一起来。

  (湖南省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曲科平)

曲科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