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发现“死亡激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1:11 舜网-济南时报

  国外科学家们发现,死亡与生物自身产生的一种被称为“死亡激素”的物质有关。

  生物学家们对章鱼的试验证明了这一点。雌性章鱼排卵后它的儿女们一旦被孵出,这条雌性章鱼的生命也就走到了终点。为了揭开这个秘密,科学家们进行了研究,发现章鱼的眼窝后面有一对腺体。这对腺体到了一定时候就会分泌一种化学物质,导致章鱼自身死亡。生物学家称这种化学物质为“死亡激素”。

  人类有没有这种“死亡之腺”呢?经过研究发现,人类的“死亡之腺”长在人脑中,就是脑垂体。它虽然只有5克重,却调节、控制着人的生长发育、生殖及新陈代谢,重要的是它还促使甲状腺分泌甲状腺素。一旦甲状腺素停止分泌,人就会衰竭死亡。科学家们研究证明,人的脑垂体也定期释放“死亡激素”。“死亡激素”影响人的生命正常生活,从而使人走向死亡。

  科学家目前要搞清的是:“死亡激素”是脑垂体什么细胞产生的?通过什么渠道发挥它的作用?它的分子结构又是如何?有哪些因素可以使“死亡激素”减少,甚至停止分泌?这些问题解决后,人类就可以采用药物、手术等多种现代医疗技术来破坏“死亡激素”的产生,或延缓它的出现,从而使人的寿命得以延长。

  □吉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