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深似长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3: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长江村让人惊叹!“好儿不留长江村,好女不嫁长江郎。”当年的民谣曾这样形容长江村的“穷”。今天,长江村拥有一个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长江润发集团,总资产达16.8亿元,村里人年均纯收入1.5万多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长江村率先富起来了,但以书记郁全和为首的长江村党委有一个共识:一个村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他们把目光投向周边的经济薄弱村,甚至把关切的目光投到千里

之外,精心描绘着一幅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画卷。

  “并村要并心,黄土变成金”

  韩家港村变了。

  水泥路通到每家每户,昔日泥泞的道路不见了;改厕400多户,过去简易厕所脏、乱、臭的现象有了完全改观;“幸福家园小区”正在兴建,住房紧张的老人将搬进新公寓……“以前不敢想象的事,如今真真切切成了现实。”今昔对比,65岁的村民张进才唏嘘不已。

  变化缘何而来?韩家港村村民说,并入长江村后,村党委领着大家奋力干,才有今天的景象。

  韩家港村是以农业为主的村子,家底不厚,村民致富门路窄。两年前,为改变落后面貌,韩家港村和长江村合并,组建了3个新区。并村后,能否享受到与长江村老村民一样的较好待遇?不少新村民有这种担心。从消除新村民顾虑入手,长江村提出一个响亮的口号:“并村要并心,黄土变成金。” 长江村承诺:新区村民福利、老人助养金等都参照老长江村的标准实行。为此,长江村每年要多支出210万元。

  并村后,长江村变大了,建设的担子也更重了。长江村请来上海知名的设计院对新3区进行整体规划,66岁的当家人郁全和常常是白天转村里的大小工程,晚上还要召集村民、干部讨论发展规划,听取意见。一户村民对连村的水泥路口冲着自己家门有意见,老郁得知后,不嫌事小、麻烦,连夜找这家人做工作。他说,“没有落后的百姓,只有落后的干部。干部用真心,百姓才会动真情。”

  目前,长江村已经在新区铺设水泥道路3万平方米,长1公里的港洋大道、投资400万元的长发大桥已经建成通车,还在村落四周建了6座新桥。

  以心换心的帮扶,外人也可以成为亲人的。(下转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