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爱无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3:4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岛城新闻媒体伴随市民又一轮爱心大行动,唱响一曲曲爱的赞歌:先是为救助患白血病的小杨帆,无数市民自发捐款达15万元,市红十字会捐血4万毫升。后是21岁的湖北来青打工小伙熊亮身患白血病,公司700名员工紧急捐款3万多元,市慈善总会派专人捐送2万元。这些义举,连锁引发岛城相关部门召开“奉献爱心,构建和谐”座谈会,将市民的爱心大行动升华为和谐文化,倡导大力彰显“诚信、和谐、博大、卓越”的城市精神。市慈善总会会长胡延森评价说,奉献爱心是觉悟了的人们在道德层面的一种享受,反映出一

种时代精神,能感动更多的市民融入爱心大军,让青岛永远爱心飞扬。

  应该说,岛城的这种常态化的爱心大行动带着人性化的甚至是自然和谐之美,是多层次全方位的:有帮贫解困、解囊相助、助人为乐、血浓于水的亲情;有见义勇为、见危相救、无私无畏的道义;有拾金不昧、见利思义、感动失主的义举;有“学雷锋车”、“公交文明号”、“微尘”、“奥帆赛志愿者”、“清洁义务工”、“老年服务队”、“爱心大姐”等等组合而成的爱心天使。即或是平民百姓,也经常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为医院义务献血,为白血病患者捐献骨髓,为失学儿童提供助学金,为老人让座,为游客带路,甚至为干旱的小树浇水……

  推崇公民聚集的大爱,是社会的一大进步。传统的农业社会一般以血缘家庭生产生活方式为主,谁人有了难,基本上是亲戚帮亲戚,熟人帮熟人;随着城乡二元化结构的解冻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一家一户、一村一族人在一块土地上相依为命的情况不复存在了。众多农民身份的变化,带来的不仅仅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结构性改变,亦是农民与公民身份的转化。它超越家庭、超越亲情、超越地域,崇尚人人发爱心、行义举、献亲情。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大爱”是激烈竞争中温暖人心的一副道德良药,是战胜不幸渡过难关的希望所在,是现代社会的核心价值观,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精神支柱。

  用爱心演绎真情,用义举温暖心灵,就要地不分东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幼,位不分高低贵贱,情不分远近亲疏。人与人之间多一份理解,少一份怨气,多一份关怀,少一份冷漠,多一份温柔,少一份粗鲁,多一分帮助,少一份旁观,是我们每一个人力所能及的。而职务越高,施爱心的责任就越重;经济越富裕,施爱心的能力就越强。

  生活在充满大爱无垠的岛城,是我们每个人的福分,应当引以为自豪。想一想在人世间,大爱才称得上是生命的真正珍品。只要我们每个人开启爱的心灵,永驻爱心,奉献爱心,平安与幸福将伴随你一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