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脏多长根血管五十八年心头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4:21 重庆晚报

  专家用弹簧圈堵住异常血管,为患者解除痛苦

  本报讯 因患先天性心脏病冠状动脉瘘,沙区的吴东(化名)心脏内多长出一根正常人没有的血管。昨日,西南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在患者大腿根部打开针孔大小的切口,从腿部向心脏内铺一条“轨道”,用棉花球大小的弹簧圈堵住异常血管,解决了患者58年的痛苦。

  58岁的吴东时常出现心慌、胸闷现象。在医院检查时,医生诊断为心肌炎,在断断续续吃了一些中药后,病情仍未根治。随着年龄增长,他发病的时间从过去一年2次至3次,发展到现在平均两个月发作一次。

  今年11月初,吴东到西南医院心血管内科检查时,该科的副主任迟路湘教授对患者进行冠脉造影时发现,吴东心脏冠状动脉处有异常显影,最后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冠状动脉瘘。

  据迟路湘介绍,吴东因患先天性心脏病冠状动脉瘘,供应心肌血液的冠状动脉多长了一条不应该有的血管,由此血液通过此条异常血管流入到压力相对较小的肺动脉里,引起了冠状动脉血液盗血现象。

  专家通过引进国外治疗思路,打破常规,首次将用于治疗脑动脉瘤的电解弹簧圈用在冠状动脉瘘的治疗上——在患者大腿根部股动脉进行穿刺,从针孔大小的孔内沿血管将指引导管放置于左冠状动脉开口处,再放入导引导丝,就像打通隧道铺“铁轨”一样。专家在X片显影下,再将细如发丝的弹簧丝顺着微导管放在冠状动脉瘘口处,弹簧丝进入后,靠自身的伸缩性最后缩成棉花球大小的弹簧球,引起血栓形成,堵塞了异常血管。(通讯员 蒋锐)

  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