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要发展的重化工业是新型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5:35 杭州日报

  

杭州要发展的重化工业是新型的
会议全景 记者 许卓恒 摄

  本报讯(记者 邓国芳)在王水福的印象中,杭州市委市政府专门为重化工业召开研讨会,这还是第一次。因为到场的领导和专家太多,连鲁冠球、汪立成、王水福这样的“重磅企业”掌门人,也只能坐在后三排的位子。不过,研讨会从早上9点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多,王水福一直没有离开过。午休时他还跟同来的办公室主任说,下午要早点到会场,否则就

没位子了。

  趁专家演讲的间歇,他翻开会议资料中的《关于杭州市适度发展重化工业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仔细阅读,因为一旦征求意见稿审议通过,它就将决定像西子联合,以及杭氧、杭汽轮、杭叉、传化、新安化工这样的重化工企业,未来在杭州工业经济中所扮演的角色。杭州要适度发展重化工业,这个适度指的是什么?今后的发展方向又在哪里?

  杭州要发展新型的重化工业

  征求意见稿不长,A4纸,4号宋体,一共6页多,但清清楚楚的小标题和文字,是对《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纲要》中“适度发展重化工业”这8个字最好的补充与解释。(下转第2版)

  (紧接第1版)“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着力发展特色精细化工业,加快培育新材料、新能源、钢结构等新兴产业”,一句话点明了今后杭州适度发展重化工业的重点。

  数据显示,“十五”期间我市重化工业产值平均增长31.18%,比轻工业高出了5.3个百分点,占工业产值的比重从2000年的50.61%上升到55.78%,重化工业对杭州经济发展的作用愈来愈明显。特别是以技术密集型为主的大型重化工企业的发展,带动了工业结构升级和增长方式的转变,承接了高层次的国际资本和产业的转移,有力地推动了我市的经济增长。

  而在今后的五年中,杭州的重化工业产业结构要向高度化发展,产业集聚取得明显成效,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重化工业整体竞争力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到2010年,装备工业经济总量继续保持在全省领先、全国先进的地位;特色精细化工业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升,综合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大中型企业普遍推行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新材料、新能源、钢结构等新兴产业经济总量显著提高。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的主任王忠明,在阅读了杭州市委市政府发展重化工业的相关文件资料后表示,他觉得以专家的身份提出建议已是多余,因为他看见杭州在适当的时候做出了一个明智的选择。在他的理解中,杭州要适度发展重化工业,这个“适度”,其实指的是要做出新的选择,而选择的是一条新型的重化工业之路。

  发展重点基本锁定三大领域

  适度发展重化工业,是杭州审时度势做出的战略选择。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说,当他告知北京的朋友要来参加“杭州市适度发展重化工业研讨会”时,朋友们都非常诧异,脱口而出的疑问是:“不是国际风景旅游城市吗?怎么发展起重化工了。”潘云鹤解释说,其实国际风景旅游城市的发展动力现阶段也得依赖工业,而且关键要看杭州发展的是什么样的重化工业。

  什么样的重化工业?杭州希望做出的选择是——装备制造业、特色精细化工业,以及新材料、新能源、钢结构等新兴产业。在装备制造业领域中,重点将发展重大技术装备产业、运输及相关装备产业、仪器仪表产业;在特色精细化工产业中,除了基础化工产业外,还将着力发展诸如新型环保染(颜)料、医药中间体等精细化工产业,以及橡胶加工、石油化学工业。

  同时,还将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比如以纳米材料、光电子材料、磁性材料、催化材料、特种纤维和新型助剂等新材料产业,先进节能储能技术和新能源、新光源技术开发应用的相关新能源产业,以及大跨度空间、重型、高层新型钢结构等钢结构产业。

  “如今的重化工业不再与高污染、高能耗、低附加值绑定在一起。很多国家和城市发展重化工业的历程表明,重化工企业完全可以做到清洁和节能降耗生产,杭州已迈出了好的开始。”杭州市化工研究院院长姚献平说。

  今后的重化工业放在哪里?

  在昨日的研讨会上,与会的专家们多次提及了产业集聚。他们认为,杭州的重化工业要发展得又快又好,就要尽早实现产业的集聚。而在这一点上,产业的布局就显得尤为重要。

  根据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装备制造业中的系统集成、数控和光电一体化,将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杭州高新产业技术开发区为主要基地;成套设备以及关键零部件以钱江经济开发区、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江东工业园区、余杭经济开发区和临安经济开发区为主要基地,并以钱江和江东为主要区块;汽车以及零部件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余杭经济开发区、临江经济开发区为主要基地,并以余杭和临江为主要发展区块;机械装备辅件、标准件及相关产品以有关城镇特色工业功能区为主要依托。

  特色精细化工业以临江工业园为主要基地;有机硅等优势产业以建德区块为重点,有选择发展高附加值的精细化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以钱江经济开发区、临安市相关城镇特色工业功能区和江东工业园区为主要基地;钢结构产业主要集中在萧山区有关城镇特色工业功能区。

  如此一来,杭州整个重化工业的布局已相当明晰。正如专家们所言,杭州重化工业的发展,要放眼于整个大杭州背景,在企业搬迁、技术改造,以及引进战略合作者中集聚,并形成产业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