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持“三高一低”适度发展重化工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5:35 杭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郭峰)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应如何认识和发展重化工业,是我市深入实施“工业兴市”战略,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增长方式转变,提升经济整体水平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昨天,我市召开适度发展重化工业研讨会,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进行研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国平到会讲话,市四套班子领导虞荣仁、于辉达、朱报春、叶明、顾树森、盛继芳、王金财、丁德明、沈坚等出席会议。

  在大会上发言的领导和专家有: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国务院研究院副主任侯云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朱森第、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吕政、中国社科院财政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中国机械科学院副院长王德成及原副院长屈贤明、国家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胡迁林、浙江省经贸委副主任凌云、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总经济师朱李鸣、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建军、杭州市化工研究院院长姚献平。

  杭州正处在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转变的时期,重化工业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十五”期间重化工业产值年均增长31.18%,比轻工业高出5.3个百分点,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从2000年的50.61%上升到55.78%。与会专家对杭州提出适度发展重化工业表示认可,认为是杭州迎合全国经济发展趋势、从实际出发作出的理性选择。专家们对我市重化工业产业导向、结构调整、布局规划、自主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在听取专家发言后,王国平指出,杭州不仅是一个旅游城市、花园城市,同时也是一个工业强市。杭州工业销售总产值今年已突破6000亿元大关,六年来翻了两番。工业销售收入、利润均处于高增长状态。但是,杭州工业也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近年工业投入的绝对数在增长,但增幅减缓。为此,我们必须考虑今后工业如何发展的问题,我市“十一五”规划中已提出,把“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适度发展重化工业、提升发展传统产业”作为工业发展的重点。(下转第2版)

  (紧接第1版)通过这样的研讨会,有助于进一步统一认识、明确思路,落实举措。

  王国平指出,适度发展重化工业,是杭州市审时度势作出的战略选择。重化工业加快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重化产品已成为市场需求的重要方面,重化产业已成为国际产业转移的重要内容,特别是装备制造业成为国家政策扶持的重要产业。我市已形成了一批具有领先地位的优势产业,涌现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培育了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的品牌,还拥有民营经济发达的体制优势,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较多的人才优势,地处经济最具活力的长三角地区形成的市场优势,一批新兴工业园区投入使用形成的空间优势。杭州必须抓住机遇,有选择地发展重化工业。

  王国平强调,杭州适度发展重化工业必须克服三种片面的认识。一是杭州经济发达,不需要发展;二是杭州是风景旅游城市,不宜发展;三是杭州没有深水良港,不能发展。杭州发展重化工业必须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发展重化工业与环境立市的关系,只有落实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前提下,才能谈发展重化工业。重化工业不等于“傻大黑粗”,不应与环境立市对立起来,要通过打造绿色、生态型工业,将两者有机统一。二是发展重化工业与港口建设的关系,要避免发展钢铁、石油等大运输量的大型临港重化工业,加强交通运输网络建设,选择适合发展的产业。三是发展重化工业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关系,重化工业本身有“高低”之分,高科技也有“轻重”之分,两者之间有着广泛的重叠空间,与高新技术融合发展的先进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四是发展重化工业与地区产业结构的关系,与周边地区其他城市形成互补、合作关系。

  王国平指出,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三位一体”(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适度发展重化工业、提升发展传统产业)的工业结构调整思路,发展以“三高一低”(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投资密度、低污染)为重点的新型重化工业。把握好重点突破、错位发展,合理布局、集聚发展,内外并举、整合发展,创新带动、高效发展等四条原则,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业、运输设备制造业、精细化工、新型材料工业,逐步形成以国家级开发区为龙头、各省级开发区为骨干、各类城镇特色工业功能区为补充的重化工业总体布局,重点是江东工业园区、临江工业园区、钱江经济开发区等大型园区。

  王国平强调,适度发展重化工业,要抓好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让广大干部群众全面、正确地认识重化工业。要抓好规划布局和政策制定,编制重化工业发展规划,制定相关扶持政策,明确产业导向,研究财政支持措施。要抓好基础配套和要素保障,特别是加快工业园区配套建设,强化土地等资源能源保障机制,优化金融服务环境。要抓好自主创新和服务配套,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发展与重化工业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要抓好市场主体建设和培育,做好“引”、“推”、“提”的工作。要抓好可持续发展,加强环境监管与治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各区、县(市)及市相关部门、经济开发区负责人, 杭氧、杭汽轮、万向、华立、新安化工等部分重化工业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