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189万人明年春运更打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5: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成都铁路部门预测明年春运铁路客流总体趋势:客流增幅较大,将达历年之最,高峰可能出现在正月初七前后

  岁末将至,春运也将到来。记者昨日从成都铁路局获悉,明年春运期间,该局客流

将有较大幅度增长,预计发送旅客1189万人,同比增加61.1万人,将达历年之最。

  而成都车站的客流量受成渝城际列车等新线路开行的影响,预计将比今年高出不少。

  根据预测,春运期间客流集中时间将自正月初二起持续到4月上旬,而客流高峰将出现在正月初七前后。

  春运高峰日旅客量将突破43万

  根据铁路部门预测,2007年春运,成都铁路局客流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将发送旅客1189万人,同比增加61.1万人,增长5.4%。其中直通旅客(即乘坐区间跨越两个或两个以上铁路局的客流)729.2万人,同比增加73.1万人,增长11.1%,同比增幅较大;管内旅客(即乘坐区间在一个铁路局范围内的客流)408.4万人,同比减少15.1万人,下降3.6%。

  同时,铁路部门还预测,客流集中时间将自正月初二起持续到4月上旬,而客流高峰将出现在正月初七前后,高峰日旅客发送量将突破43万人。客流将主要集中在上海、广州、北京和西北等热门方向。成渝城际列车预计也将再次爆满,而成都发往攀枝花、西昌等省内主要城市的短途线路预计也将是旅客高度集中的热门方向。

  强势客流

  假日流、探亲流

  昨日成都铁路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此前,路局客运部门对局管内各主要民工集散地、大专院校、厂矿工地等进行了调查摸底,并结合公路、民航、水运等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的春运运能安排和客流、票价情况,科学分析出了明年春运铁路客流的总体趋势。

  明年春运,假日旅游流和探亲流仍将是强势客流,而北京、上海等地的国内重点工程也将带动民工流的持续攀升。同时,由于今年成都铁路局管内高等院校扩招同比增长了5%,因此,明年春运局内学生客流预计将突破53万人。此外,遂渝、渝怀新线的投入使用也将带动新线周边地区直通客流的明显增长。

  不过,由于与铁路同径路的成都至广元、南充以及重庆至遵义、达州等高速公路相继通车,因此明年春运局管内客流预计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

  必要时开行学生和民工专列

  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铁路部门正在紧张准备明年春运相关工作。其中图定客车的春运整修工作将在本月15日之前完成,而春运临客的编组和整修也将按计划逐步实施,将在明年1月28日前全部完成。

  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在必要时组织开行学生专列;为保证民工流安全有序地运输,铁路部门也将在民工流量大和方向集中时,大力组织开行民工专列。为确保广大学生回家过年,铁路部门将继续对学生坚持实行“四优先”政策,提前做好对学生售票和行包办理,并保证足够的有座票额供学生始发购票及中转签证。

  昨日,铁路部门特别提醒广大市民,若在春运期间选择坐火车出行,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提前购票。

  本报记者 黄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