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你为慈善事业捐了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6:00 光明网
张嵩

  上海有一家慈善超市,自2004年12月开业以来,所有的运营资金都来自于政府补贴,超市近两年超过10万元的帮困资金,没有一分钱来自慈善捐赠。慈善超市成为政府超市,这只是目前我国慈善业困境的一个缩影。社会捐赠应当是慈善事业资金的重要来源,但目前国内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团体,捐赠的热情和金额都不高。数字显示,目前全国人均慈善捐款还不足一元。(《羊城晚报》12月3日)

  全国人均慈善捐款还不足一元。这个数字叫人尴尬,叫人唏嘘,叫人哭笑不得,与我们大张旗鼓的宣传“扶危救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构成了强烈的反差。是中国人没有钱吗?恐怕不能这样说。目前全国各大银行的私人存款已经突破90000亿元大关(这还不包括股票、固定资产等资本)。这90000亿元的百分之一就是900亿,千分之一就是90亿。这两个数字分别是十年募捐来的善款的18倍、1.8倍。捐出千分之一,对谁的生活也不会造成多大影响。没影响的好事也没有多少人去做,叫人说什么好呢。

  是咱中国的富人少吗?非也!据《福布斯》排行榜统计,大陆的百万富翁已超过300万人。如果每个百万富翁捐出1000元,那么慈善公益金至少会募捐到30多亿元。而现实情况是,据统计,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十年来,仅有15%的捐赠来自大陆富豪。

  在一个天天将奉献、讲爱心的国度里,国人对慈善公益事业所表现出的冷漠令人吃惊。慈善公益金所救助的是失学儿童,是灾民难民,对他人尤其是弱者献出一点爱心,这不是对公民的过高要求,而是起码的人道主义情怀。这里还要提一提的是,2002年,中华慈善总会接受的捐赠中,有80%来自海外,来自国内的只占20%。

  除了国人对慈善公益事业缺乏热心之外,我国慈善组织的公信力也很缺乏。在当前在开展慈善捐助活动时,变相的摊派普遍存在,公众很反感。笔者所在的单位,每一次捐款都变成了“摊派”,干部多少、党员多少、职工多少都定下了“硬指标”,或集中收取,或直接从工资中扣除,爱心捐助活动完全变了味道。此外,有些慈善机构在管理上存在漏洞,善款使用的随意性很大,甚至被贪污或挪用。这些问题如不加以解决,都势必将阻碍我国慈善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