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劳动部门勇于承担责任说开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6:00 光明网
付彪

  针对社保基金审计出的问题,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日前予以积极回应,并推出多项措施进行整改。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表示:“发生这么多问题,根本原因是对社会保险基金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没有认真执行国家的政策规定。劳动保障部门作为主管部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作为基金管理主体,负有重要责任,要汲取教训,迅速纠正。”(12月3日《人民日报》)

  责不分大小,任不论轻重。认真履行责任,勇于承担责任,是做好工作的重要保证。针对审计公告指出的问题,劳动保障部门立刻组织分析研究,查找原因教训,明确责任主体,分类实施整改,限期予以纠正,并热忱欢迎媒体监督、社会监督,这种对问题敢于正视、勇于负责的精神,是值得称道和褒奖的。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单位和个人对工作中出现问题与失误的态度却不是这样。当工作上取得成绩时,争相揽功;当出现错误和问题时,要么文过饰非,要么互相推诿,极力推卸责任,甚至编造借口、制造假相,逃避责任。对出现的问题不敢承担责任,不仅是工作的姿态问题,也是个思想道德品质问题,绝不可小视。

  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这方面,敬爱的周总理为我们做出了表率。1954年7月,周总理出席日内瓦会议。7月21日下午是最后宣言通过的日子,周总理嘱咐当时的新华社记者,下午不必去开会了,就在别墅里拿着最后宣言的初稿等通知,每通过一段就交给电台向北京发一段。记者听从总理的安排,每等来一个电话,就改正一段,然后用剪刀剪下来送往电台。由于记者的办公桌靠窗,被剪成一段一段的原稿有的被风吹走了,记者没注意,以致发回北京的电文比别的通讯社少了好几段。问题出现后,周总理非常生气,可当记者怀着极其惶恐的、等着挨批评的心情赶到时,总理只是淡淡地说:“你来了,我气也生过了,火也发过了,不想再说什么了。你到机要室去看看我给中央的电报,然后赶快补救,北京还等着呢。”在向中央亲笔写的电报里,总理一个字也没提到记者,只说他自己“应负失职之责,请中央给予处分。”电文漏发与总理并没有多大关系,但总理不仅没有推卸责任,反而主动承担责任,其境界之高不言自明。

  责任的重任,需要承担。“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站在新世纪新阶段的起点上,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如果我们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在出现问题和教训时,都能积极地象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那样,敢于承担责任,加固责任的防线,并将其化作具体实际的行动,建设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和谐稳定的社会,就决不是一句空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