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感于朱总司令的诫奢箴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6:00 光明网
付彪

  今年12月1日是朱德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日。我们深切缅怀这位伟大的共和国元帅,不由得想起他那句“从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的诫奢箴言。它让我们时时告诫自己,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朱总司令的伟大人格,就包含着这种高尚的品质。他的一生,也是艰苦奋斗的一生。从井冈山,到长征路上,以及在延安的窖洞里,总司令总是穿着草鞋和粗布衣裳;行军宿

营的时候,他从不住老百姓的正房;不管工作多忙,住下来之后,他总要先帮老乡挑水、扫院子,就象一位忠厚、纯朴的老兵。难怪著名的抗日爱国将领范续亭初到延安,首次见到朱总司令时,不胜惊讶。他万万没想到,这位身经百战、威震敌胆的八路军总司令,竟是这样衣着朴素,就象一个普普通通的庄稼汉。惊叹之余,提笔写了一首诗:“敌后撑持不世功,金刚百炼一英雄。时人未识将军面,朴素浑如出舍翁。”朱总司令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始终以这句箴言为诫,使艰苦奋斗成为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固化为我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

  现在,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向小康的历史跨越。面对经济的发展、物质生活条件的明显改善,有的同志也许会问,我们还有必要大讲朴素节俭、艰苦奋斗吗?应当明确的是,今天提倡朴素节俭、艰苦奋斗,并不否定合理合法的物质利益,也并不排斥量力而行的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而是要求我们在事业上拼搏进取、工作上吃苦耐劳、生活上量入而出,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然而,少数人淡化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潜滋暗长,工作上不思进取、碌碌无为,生活上贪图安逸、追求享乐,“从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成为耳旁风,最终滑入腐败堕落的泥潭,断送了自己宝贵的一生。这样的教训不乏其人。

  在新的形势下,胡主席提出“八荣八耻”中,“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与当年总司令倡导的诫奢箴言有着本质的内在相同,都对我们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远离奢侈风气,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七十多年的风霜雨打,朱总司令“从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的诫奢箴言,依然焕发出着无穷的力量,它昭示着这样一个真理:只有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的党才会常青不老,我们的事业才会常盛不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