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多少会议没有在会议室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6:00 光明网
椿桦(广州媒体从业者)

  据新华社报道,《中央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将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该办法一方面将会议费开支标准提高到原来的三倍多,综合定额提高到每人每天:一类会议400元;二类会议300元;三类会议260元。另一方面实行定点住宿招标以确定定点饭店。

  不得租用高级宾馆、饭店召开会议。

  在我看来,禁租高级宾馆开会,当然是值得拥护的一项举措。但大幅提高会议费开支标准,势必又会增加财政负担。不过,《管理办法》要求今后开会禁租高级宾馆,但那些越建越壮观的办公大楼,想必里面都会设置会议厅,指定宾馆、饭店开会到底有多大的必要?

  毋庸置疑,如今太多的会议,吃住与会场都设在酒店,而酒店也为适应形势的需要,把会议厅越建越豪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口号其实也是针对这种奢华之风。西安市纪委规定,市区开会不再安排住宿(新华社3月19日),这个消息使人们终于明白,原来,一些地方的会议代表在家门口开会也可以住酒店或旅馆;珠海市委书记带头节约,质问白天开会何须拉窗帘开灯(《珠海特区报》2005年7月14日),人们也因此得知,原来一些地方喜欢把会议室密封起来;民政部精简会议靠视频,17次会议节约500万元(新华社2004年11月23日)的消息,也让人们长了见识:节约的办法其实无所不在嘛,只要你愿意节约。

  虽然事实上,多数国人都相当不喜欢开会,但与此形成反差的是,我国各地各部门的会议却是繁多而冗长。这其中肯定有某种神秘之手在发挥作用。我认为,当前中国特色的会议形式,完全可以当成一门专业的“开会经济学”来加以研究。研究的目的,就是要破解某些形式主义的会议之所以屡禁不止的原因所在。目前,开会与旅游的“亲密接触”,也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会议旅游”也早已成为旅行社的一大重要项目。

  在这样的语境下,本单位会议厅不是用来“开会”的,食堂与家中的饭桌,也不是用来“吃饭”的。

  有关“家门口住酒店”、“开会不在会议室”等类型的行为,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精神明显相悖。而更巨大浪费,还在于会议的形式主义:有多少会议可以不开,而仅仅发个通知就可解决问题?有多少会议甚至连会议室都不用进,只需借助现代网络通信系统?有多少两天的会议其实只需两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有多少会议根本不需要千里迢迢地奔赴青山绿水之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