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华区将建我市首个妇女友好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6:0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日,我市第一个以推进城市和农村社区文明共融、促进社区妇女和谐相处为宗旨的“妇女友好社区”在成华区保和街道团结社区正式启动建设。据成华区妇联主席黄蓉芳称,该社区将借鉴联合国有关友好城市(CFC)的建设理念,以社区公益活动的开展和“社区关系学”的建立为创建重点,探索一种以妇女为主体来构建和谐社区的新方式。

  源头治“乱” 社区关系学行之有效

  据成华区妇联主席黄蓉芳介绍,目前造成社区不和谐的重要因素有婆媳关系紧张、邻里纠纷处理不当等。这些问题在涉农社区和妇女结构老龄化的社区尤其突出。前两年团结社区的情况也是如此,但目前,在处理这些关系上,这里已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

  “放下了锄头和麻将,打起腰鼓,扭起秧歌。”去年,在创建和谐社区时,保和街道团结社区先后成立了老年腰鼓队等10多个社区文娱活动小组。现在,社区里参加文娱活动小组的妇女已超过了1000名。对社区里60多名腿脚不便的老年妇女,社区还专门给她们发放了“自由健身器”(一种在肩部、背部等部位左右敲打的塑料球)。“同时,100多名见多识广的老年人还组成了义务的‘社区关系调和队’,利用买菜、逛街的空隙,和有摩擦的当事人谈心,将不少婆媳、邻里纠纷等社区矛盾化解在了源头……可以说,团结社区目前已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社区关系学’!”黄蓉芳说,团结社区的这些办法比较适合农村新居的和谐关系建设。

  整体打造 建成“妇女友好俱乐部”

  “我们将在‘和谐社区考评体系’中建立一个‘妇女友好社区’的二级考评尺度,设计分值为100分。”成华区民政局副局长陈忠来称,该社区将按照联合国友好城市(CFC)的创建理念,以社区妇女参与公益活动的情况,以及邻里关系、婆媳关系等的处理艺术为测评重点,社区如出现婆媳公开争吵、邻里纠纷激化等都要扣分。

  保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罗幼琴称,目前团结社区已设立了专门的妇女活动中心,并已在社区关系建设等方面自成套路,因此妇联、民政局、团委和保和街道等,将依托目前形成的社区“友好软件”体系,一方面通过社会支持,筹建社区爱心促进社等来完善妇女救助和服务体系,如与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合作,开设卫生室、心理咨询室等,为社区妇女进行定期的免费体检,并建立妇女友好社区健康档案;另一方面根据社区的条件,进一步创新公益和文娱活动,让更多的居民参与社区活动,年底评选“妇女友好社区之星”,并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从而将整个社区打造成一个复合型的“妇女友好俱乐部”。

  匡华伟 方建萍 本报记者 林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