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智能机器人“相亲”10多家企业“抛绣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6:0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国家“863”计划成果暨四川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对接洽谈会昨在蓉揭幕

  (记者 缪琴)昨日,由国家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和省科技厅主办的国家“863”计划成果暨四川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对接洽谈会在蓉揭幕。800余项“待嫁”重大科技成果抛出

绣球,寻找“婆家”。据悉,在科技部为我省“度身”准备的500项研究成果中,涉及电子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生物技术与医药等六大高技术领域。与此同时,我省则“抛”出了“十五”期间获得四川科技进步奖、具有重大产业化前景的科技成果134项,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可供转化的科技成果148项,进行现场“相亲”。据悉,此次洽谈会对接成果将于本月29日出炉。据悉,作为项目对接“陪嫁”,在此次洽谈会上达成协议的项目,省科技厅在科研经费支持与科技税收抵押等政策上给予倾斜。

  “863”计划是我国政府实施的最高级别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活动,每年国家都要为此投入数百亿元的资金。此次洽谈会设立了先进制造与先进能源、信息技术与新材料、生物技术与医药、现代农业等四大主题分会场。其中,先进制造、先进能源的“相亲”分会场人气最旺,来自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的重大科技项目——“智能服务型机器人研究”,引起了一阵局部“地震”。据悉,这个智能服务型机器人体内装有头部姿势分析模块、手部跟踪与姿势识别模块、语音识别模块以及视觉自定位模块等构件,使其具有能看、会想、能听、会说等拟人化能力。

  “机器人智能服务,是前沿科技发展的一个方向,这款机器人不仅可以进入医院,成为一名专职护理机器人,还能登堂入室,从事宾馆、旅行社迎宾、导游职业。”昨日,该项目研发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服务机器人的优点,现场已有十余企业抛出“绣球”,表达出合作意向。此外,由中国农业大学带来的“优质、高产旱稻新品种选育”等项目也成为关注焦点。

  昨日,省科技厅厅长唐坚告诉记者,为了解决我省科技成果的转化,从明年起,我省每年都将举办2—3次类似的科技成果供需洽谈会、技术信息需求对接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