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视本月中旬推出英语“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6:09 江南时报

  由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举办的第四届“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于上月中旬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全国观众将在本月中旬欣赏到23名决赛选手奉献的一场英语“盛宴”。

  据了解,此次大赛半决赛在赛题内容上共分为定题演讲、即兴演讲、回答问题和综合知识速答四个环节。选手提前15分钟抽签选择即兴演讲题目,在3分钟的定题演讲、3分钟

的即兴演讲并回答完评委提出的问题后,选手还抽取一组综合知识速答题目作答。作为今年新增题目,综合知识速答对选手的知识面要求很高。

  “这次来到北京,同其他高校选手站在同一讲台上,才发现自己差得很多,现在我对自己有了更客观的评价。”仅以1分之差未进入决赛的东北师范大学张洋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输得心服口服。

  张洋说,从比赛情况看,自己在回答问题这个环节表现欠佳,也是主要失分的地方。评委对她提的问题是有关青年人责任的,虽然她在规定时间内回答结束了,但听了其他选手的发言,发觉自己的回答缺乏自我意识和深度。“现在我已经做好了下苦功的决心。一方面要强化训练自己的口语,要再地道一些,再流畅一些,达到无障碍表达思想的程度。另一方面要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多看书看杂志,关注国际国内热点问题,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张洋最后还建议正在学习英语的学生和家长,有机会一定要到北京、上海等地多走走,开开眼界,另外要多多参与类似这样的演讲大赛,亲身感受一下这种气氛,找到学习英语的灵感和信心。

  非英语专业的大学生脱颖而出,是此次大赛的一大看点。在进入决赛的23名选手中,有近一半都是非英语专业的。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刘思宇虽然没有进入决赛,但80.2分的成绩令带队教师很满意。“这次大赛真是高手如云。”刘思宇说,因为自己不是学英语专业的,所以当初参加大赛只是凑凑热闹,但到北京才发现,其他高校非英语专业大学生非常重视这次大赛,而且表现很出色。“自己失分的环节主要是即兴演讲和综合知识速答。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自己所掌握的资料组织起来,突出地表达一个主题,这是自己今后最需要提高的地方,另外就是要增强文化内涵。”

  赛后,吉林大学外语研究会崔敏会长分析说,选手被淘汰的原因主要有以不几个方面:有些演讲内容空洞,无法打动观众;有些选手在回答问题环节没有仔细听懂题目,导致回答文不对题;另外,本次大赛新增加的综合知识速答环节也暴露了部分选手知识不够全面的弱点,致使没能够在比分上锦上添花。

  崔会长表示,从整个大赛情况看,英语不但是一个学习过程,同样也是一个知识积累过程,整个比赛对个人的知识面、有效信息的捕捉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临场应变能力、快速思维能力等要求较高。只有博采众长、扩充知识、拓宽思维,才能加强自身的竞争力,更好地在舞台上收放自如、谈古论今,才能在激烈的比赛中获胜。

  鲁晓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