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亚运军团半程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6:1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截止到12月10日,为期16天的多哈亚运会已赛程过半,有一半以上的金牌也已产生。今天,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总数已超过100枚,继续保持了世界体育强国的风范,盘点前半段中国选手的表现,我们可以看到:

  在已经赛完的中国优势项目中,可以用喜忧参半来形容。如乒乓球夺走7枚金牌中的6枚,举重比赛也获得了所有级别的10枚金牌,陈艳青和穆爽爽还分别打破了女子58公斤级

以及女子75公斤以上级的三项世界纪录,体操也获得了全部14个项目中的11枚金牌,中国射击队获得了总共44杖金牌中的27枚,柔道8个女子项目,中国队夺得5枚金牌。这些优势项目也占据了中国军团金牌榜半壁以上的江山。

  尽管获得了诸多金牌,但这些王牌军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体操丢掉了把握最大的男子鞍马,羽毛球单项中一批世界冠军被提前淘汰,这也说明我们在训练和比赛中仍有值得总结的地方。

  在奥运会比赛中,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是基础大项,雅典奥运会,我们在这三个项目中各获得一枚金牌。算是小有收效,但要想在奥运会赛场上占据重要的地位,这样的小突破还远远不够。本届亚运会到目前为止,已经结束的基础大项是游泳和水上项目中的赛艇,游泳比赛中国和日本队各获得16枚,但从成绩看,中国游泳还没有摆脱在世界泳坛的落后地位。作为在亚洲长期占据霸主地位的赛艇项目,本届亚运会上我们只获得了10枚赛艇金牌中的一半。其中虽然有种种原因,但也说明我们的赛艇项目仍然没有质的飞跃。

  从最近几年的发展看,中国已经逐渐成为世界体育强国,至少在竞技体育领域,我们有很强的竞争力。在亚运会中,没有任何一个代表团可以和中国相抗衡,中国金牌遥遥领先也在情理之中了。

  但从这些金牌的成色看,含金量并不太高。除了乒乓球、羽毛球、女子举重这些亚洲强势项目以外,我们其他项目的成绩并不突出。比如射击中的一些奥运会重点项目的环数和靶数都比较低。

  这次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多哈有两个目的,一是取得好成绩,这一点已经没有什么争议。另外一个目的是积累经验,锻炼新人。这次,我们有相当一部分年轻选手在实战中得到了锻炼。这个收获甚至比取得金牌更有意义。

  亚运会还有不到一半的时间,中国代表团还将在田径、跳水、击剑、武术、皮划艇项目上有所斩获。另外在一些大球项目中,比如男女篮、女排,我们也具有很强的实力。但这两天,女足、女子曲棍球相继失利,也给我们这些曾经辉煌过的项目敲响了警钟。(本报多哈12月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