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原一个真实的刘伯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6:29 今日早报

  还原一个真实的刘伯温

  200位海内外专家共话“刘基文化”

  □实习生 应胜娟

  本报记者 劳国强/文 金鱼/摄

  早报讯 2006中国·温州国际刘基学术文化研讨会今天在浙江工贸学院闭幕。这次研讨会汇聚了国内外专家、学者近200人,共收到论文110多篇,内容涉及政治、谋略、军事、文学等方方面面。

  历史上有关刘基的传说很多,民间常把刘基和诸葛亮相提并论。而近20年来有关刘基的学术研究,则给我们还原一个真实的充满矛盾和悲剧色彩的知识分子形象——刘基(1311—1375),字伯温,浙江青田(今文成)人。元末明初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其辅佐明太祖朱元璋扫平江南割据势力,建立了明王朝。在立国建制期间,敢于直言,献计献策,制定了一系列有利于休养生息、巩固明王朝统治的政策,为明王朝初期的经济恢复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对明初政治产生了巨大影响。他被朱元璋视为自己的“张良”,封为诚意伯。嘉靖十年(1537)将刘基与徐达并称,配享太庙。随着时间推移,刘基在明朝和开国中的作用和地位不断得到肯定。

  刘基是元末明初一位十分突出的人物,知识渊博几乎囊括了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多个领域,因此神化刘基的传说故事也愈演愈奇。

  而这次研讨会,国内不少专家学者通过对史料全方位的考察,认为朱元璋和明王朝神化他,而刘基也自我神化了刘基,后人更是不断全面神化他,都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

  近20多年来中国学界对刘基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研究,涉及广泛,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但同时还应看到,如何把对刘基的研究与元末明初的社会历史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如何通过刘基与同时代历史人物的比较来进一步认识刘基的历史作用和地位,作为一个长期被神化的人物,对刘基的研究更应该讲求学术规范,理性对待,刘基的相关研究才能承受历史的检验。(101020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