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兽医招生难就业却红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6: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兽医招生难就业却红火
全省职业技术教育类师资需求形势看好。高鹤涛摄 本报讯 (记者秦晖 通讯员吕剑红、方玮、张淼)曾经被认为是招生冷门的畜牧兽医等专业,近年来就业前景却大好;一些新兴的农林专业成为就业市场新的“增长点”。昨日,几场专业类招聘会在广州几所高校同时展开,将毕业生求职活动推向高潮。面临严峻形势,不少毕业生已经放低姿态,不再当场提薪酬问题。

  与往年相比,多数大学生比较自信和理智,在招聘会上不会主动提薪酬问题,反而更关注单位的发展前途和自己在未来岗位上是否能够有远大的发展前景。不少明年毕业的大学生表示,如今工作难找,不敢有太高期待,希望起点月薪人民币二千至三千元左右。

  据一些招聘者透露,他们招聘时首先注重专业是否对口,其次就是考察非专业技能,例如公关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学习能力和吃苦精神。除了研究型人才外,他们特别愿意招收具有一定专业技能,并具备良好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的毕业生。

  华南农业大学

  新兴农林专业就业大热

  昨日在华南农业大学举行的农林类招聘会由于专业性较强,场面相对前几天略显冷清,但入场招聘的单位却明显有备而来,所需的毕业生也与农林类专业对口,单位总人数超过200家。

  记者在招聘会上发现,畜牧兽医、动物科学等传统认为很“冷”的农林类专业,毕业生需求却相当大。据介绍,华农今年毕业的本科生5471人,硕士646人,博士85人。就业情况较好的专业主要有畜牧兽医类、艺术类、食品科学类、管理类、计算机类、外语类、法学类与工程类等。这些专业的就业方向基本在珠江三角洲企事业单位、三资外资企业、私营民营企业等。

  根据去年的情况,本科生就业率为93.66%,比2005年同期提高约4个百分点,其中动物科学、园林、服装设计与工程、艺术设计、茶学(茶艺与品牌营销方向)、交通运输、动物医学七个专业就业率接近100%,有近一半专业就业率达到95%以上。

  “很多人认为农林专业没什么前途,其实这是很大的误区。”华农就业指导工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传统农林专业毕业生确实需求量减少,但一些新兴农林专业却悄悄崛起,社会需求量相当大,比如绿色农业、食品安全、园艺、园林设计、畜牧兽医等等,成为新的增长点。

  与这些新兴农林专业就业的大热相比,其招生却呈现出尴尬局面。比如畜牧兽医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而且待遇很好,可是在招生时却始终脱不了一个“冷”字。

  南方医科大学

  临床医学护理学需求旺

  昨日,南方医科大学也举办了2007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120多家单位在该校“招兵买马”。据统计,该校2007年共有1600多名学生毕业,其中本科生703名,专科生 507 名,研究生730名。

  为了帮助毕业生找到更好的“婆家”,学校建立有助于学生就业的多元化实习基地,该校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南方医科大学今后将重点发展医药企业单位,开拓市场。同时还将有目的地帮助家庭困难学生就业,对困难学生就业作专题调研,提前给予各方面指导,包括心理指导。

  南方医科大学供需见面会显示:临床医学、护理学类人才的需求较旺。以往热门专业仍能受招聘单位的青睐,而较冷门的专业也能在一些单位的招聘中凭借独特的优势脱颖而出。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

  中职师资人均1.1个职位

  本报讯 (记者卢文洁 通讯员林启词)相对普通师范生就业的紧张形势,全省职业技术教育类师资需求量却不小,职教类师范毕业生人均职位有1.1个。昨日,广东省2007届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中职师资、职业技术类专场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举行。中职、技校提供教师职位700多个,比去年同期需求量高出一倍还多。

  本次招聘会吸引了广州、珠海、佛山、东莞等地区220多家用人单位进场招聘,提供了近3000个职位。其中中职师资岗位现象出现明显的“涨幅”——来自珠三角地区的63家职中、技校开出700多个职位的“用人清单”,需求量为去年两倍有余。作为全省唯一一所专门培养职教师资的院校,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今年职教类毕业生共有600多人,供需基本平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