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动情告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6: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拉姆斯菲尔德动情告别
12月8日,拉姆斯菲尔德在五角大楼主会堂内发表了他的动情告别致辞。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8日在五角大楼发布了自己的告别致辞。距离去职还有10天,这名因伊拉克战争成为众矢之的的防长坦言,知晓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事件的那一天是他在任近6年间最糟糕的一天。

  曾因虐囚丑闻而请辞

  面对五角大楼主会堂内的几百名听众拉姆斯菲尔德发表了他的动情告别致辞。他说:“我想这将是我作为国防部长最后的公开讲话之一。”他的在任最后一天应是12月17日。这次致辞是美国总统布什11月8日宣布替换国防部长以来拉姆斯菲尔德少有的几次公开讲话。

  拉姆斯菲尔德在致辞中称赞军人,“我非常骄傲地离开岗位,因为曾经为你们(军人)服务、受到你们奉献精神的鼓舞,也因为你们的爱国和牺牲”。

  拉姆斯菲尔德在回答提问时说:“毫无疑问,最糟糕的那天是(知道)阿布格里卜(虐囚),看到那里发生的事情,我感到非常难过。”2004年春天,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事件在世界曝光,引起全世界谴责,拉姆斯菲尔德两次为此提出辞职,但被布什拒绝。

  功过自有历史评说

  拉姆斯菲尔德说,他和30年前离开五角大楼时一样,依然认为“美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美国人民聪明而正直”。

  拉姆斯菲尔德是美国唯一一名两次出任国防部长的人,上一次是在前总统杰拉尔德·福特任内。当时他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防长,如今近30年过去,现年74岁的拉姆斯菲尔德成为最老的防长。

  至于他希望历史如何评价他,拉姆斯菲尔德的回答很简单:“比媒体好点儿。”拉姆斯菲尔德说,他可能写本他在五角大楼生涯的书,还预言继任者盖茨将干好国防部长的工作。但他拒绝透露给盖茨留下什么忠告。

  美民众对伊政策空前不满

  美国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71%的美国人对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不满,这一数字也创下历次民调的最高纪录。仅有27%的美国人对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表示支持,低于今年11月的31%。

  这项调查在12月4日至6日展开。结果表明,美国人对伊拉克问题越来越悲观,大约63%的受访者认为伊拉克不会建立稳定、民主的政府,这个数字在今年7月为54%。

  伊拉克战俘起诉拉氏

  本报讯 据中新社消息,美国联邦法院的法官8日表示,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宣布辞职后,9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遭到美军虐待的战俘向法庭提出起诉,指责拉姆斯菲尔德应该对虐囚事件负责。

  这9名被虐战俘委托国际民权联盟代理起诉。美国联邦法院法官霍根表示,对国外战俘起诉美国国防部长一案进行审判,这在美国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发生过,法官们将尽快就是否接受该起诉作出裁决。

  拉姆斯菲尔德的律师回应称,拉姆斯菲尔德作为美国国防部长,他在面对外国战俘指控时将享有豁免权,法庭不应接受这些战俘的联合指控。

  新闻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