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鹰派”被边缘化“新保守”趋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6: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鹰派”被边缘化“新保守”趋现实
沃尔福威茨
“鹰派”被边缘化“新保守”趋现实
博尔顿
“鹰派”被边缘化“新保守”趋现实
前国务卿贝克本报综合报道 布什的外交,从根本上是一直依靠他的“新保守主义精英团”。如今,原本稳固、不可一世的“新保守派”内部开始出现裂痕,很多核心人物正逐步被边缘化,“新保守”思潮也开始回归现实,预示着布什原有外交理念开始转变。

  三大干将相继离开

  “倒萨设计师”沃尔福威茨

  2005年6月改行。

  “9·11”事件发生后,他立即主张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推翻萨达姆政权。美国总统布什也曾公开承认,其学说对美国官方对外政策有很大影响。2005年6月1日,在民调基础不甚乐观的形势下,这位超级“鹰派”人物卸下国防部副部长重任,换了世界银行行长的头衔。

  “伊战设计师”拉姆斯菲尔德

  2006年11月“下岗”。

  他是一位亲历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战、美国最年长的国防部长。随着美国在伊战泥潭中越陷越深,以及虐囚丑闻越抹越黑,美国民众对布什政府伊政策日渐感到不满,让他下台的呼声此起彼伏。虽然布什曾多次表示支持他,但中期选举的失利,使得这位“战斗不息摔跤手”最终下岗。

  “最有才能的外交官”博尔顿

  2006年12月辞职。

  布什称他是美国“最有才能、最成功”的外交官之一,他也曾表示将不遗余力地在联合国提倡美国的价值观和服务美国的利益。但是,其强硬手腕和单边主义作风,引发了国际社会乃至美国国内的许多批评。在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一年零四个月后,最终黯然离去。

  副总统表现低调

  “保守势力掌舵人”切尼

  此外,很少再抛头露面的副总统切尼,被看作是“新保守主义”的灵魂人物和保守势力的掌舵人。

  由于中期选举期间切尼低调的表现,有媒体认为他也正被布什抛弃,正被“边缘化”。

  女国务卿赖斯:

  “拉”布什回头的人

  作为美国第一位黑人女国务卿,赖斯在布什的这次“外交修正”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她是“拉”布什回头的政治顾问。在外交事务时采取现实主义态度的赖斯,向布什极力“推荐”说,他应重视“伊拉克研究小组”的报告。

  据悉,为了使布什重视专家小组的报告,小组成员想法与赖斯取得联系。最终,赖斯同意把报告“推荐”给布什参考,但她也对报告内容提出了要求:希望报告能“向前看”、而不是“向后退”。因为赖斯知道,以切尼-拉氏为首形成的外交运作,是不允许被过分打乱的。另外,赖斯还“保护”了这个小组的发起成立,未受到五角大楼方面的干涉,是她“指示”手下人不用告知五角大楼以及切尼的。在赖斯直接与布什见面时,她提及过“伊拉克研究小组”的事。出于对赖斯的信任,布什才同意“重视”该小组的调研工作。

  新防长罗伯特·盖茨:

  灵活的现实主义者

  从五角大楼的人事调整看,信奉“政治现实主义”的思潮正重新抬头。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与前国防部长拉氏的理念形成了鲜明对比,被认为是一个极度灵活的现实主义者。目前为布什提供外交决策的参与者,也都是资深的“现实派”代表。这些曾被“新保守派”挤出布什顾问圈子的人,重新被重视显示了布什不得不向现实妥协,不得不吸纳新的外交思想。

  前国务卿贝克:

  “现实主义学派”代表

  “伊拉克研究小组”的核心成员、前国务卿贝克,是美国外交圈子中“现实主义学派”的重要代表,过去一直与“新保守主义”派存在着分歧。贝克曾多次警告,武力进攻伊拉克并不能自动带来民主,相反会有混乱的危险。这种预言如今成为现实。曾为多任总统担任安全顾问的贝克,坚信的是自己外交的说服艺术,而不是使用武力。《时代》提到,贝克永远是最有耐心的人,他会聆听某人几个小时的冗长陈述,然后等待他们耗尽能量,才开始讨价还价。当然,在承认现实的基础上,极端保守思潮回归现实主义,是一个艰难而缓慢的过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