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核扩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6: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核扩散
核疖子 张 滨 画
核扩散
核无霸 张 滨 画
核扩散
核美人 张 滨 画
核扩散
——听说你对我们扩散感到不安? 张 滨 画防止

  核无霸与核疖子

  提到核武器,一些国家是又恨又爱,比如美国。布什政府一面宣扬《不扩散核武器

条约》,在国际社会到处施压,要求对朝鲜和伊朗核问题做出制裁,迫使这两个国家停止核计划;另一面却在斥巨资加速研制新型核弹头。

  据报道,目前,美军核武库贮存核弹头数量已达一万余枚,其中至少5000枚处于战备值班状态。专家估算,这些核武器足以毁灭地球数次。

  冷战已结束15年的今天,美国在要求其他国家放弃核计划的同时,自己却在考虑开发新一代核武器,推行“核武”双重标准。美国这种表里不一的做法,使国际社会日益关注其研制新型核弹头的真实意图。美国在反恐的幌子下追求“独霸天下”,谋求绝对核优势,这是利用核武器达到其“巨无霸”的野心。

  拥有超强军事实力的美国,一方面敦促无核国家信守不扩散义务,另一方面又在以启动新核武计划的行动破坏有利于防核扩散的安全环境,这种只要权利不尽义务的行为,只会加剧有核国家与无核国家的矛盾,使世界变得更不安宁。

  美国一直认为自己拥有防止核武器扩散到无核国家的权利。在防止核扩散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人们最为担心的是核扩散与恐怖活动“牵手”,这对所有国家都将是一场噩梦。防止核扩散虽然不是解决此类威胁的唯一途径,但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长过疖子的人都知道疖子发作,是非常毒、非常痛苦的,“核疖子”也是如此。

  如果能够和平利用核能,造福人类,这的确是一件好事。但是也不排除个别国家打着“核美人”的幌子,暗地里发展核武器。

  “二战”结束后,曾有人问爱因斯坦,第三次世界大战会使用什么武器?爱因斯坦说:“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战用什么武器,但我知道第四次世界大战用的武器是石头。”暗示核战必然将人类打回蛮荒。这一回答,残酷而清醒。

  (刘琨瑛)

  编者说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