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行车不整治道路交通好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6: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公交行车不整治道路交通好不了
①天河岗顶一带,公交车进站出站时你争我抢。 王维宣 摄
公交行车不整治道路交通好不了
②在公交车站乱扎堆的公交车将有几条车道的马路挤得只有一条车道可供其他车辆行驶。 王维宣 摄本报讯 (记者刘志华)前日起,在立下“军令状”后,广州市交警部门这两天动员了能够动员的警力,去疏导交通拥堵黑点以及治理交通乱点。对于广州这样无论是人口还是车辆都属于“超大型”的城市来说,交警部门下如此大的决心来解决由来已久的拥堵难题,不可不谓勇气可嘉。

  但应该看到的是,交通的顺畅与否,并不仅仅只是交警部门的职责所在。事实上,交通是个大而杂的系统。交警部门的作用固然重要,但在当前交警警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与交通问题紧密相连的司机和行人,也就同样不能将自己与改善交通秩序隔绝开来。否则,交警部门的努力,只能是“剃头挑子——一头热”。

  不过,笔者的这种担心似乎是多余的。这次广州交警部门治理交通乱象的决心,得到市民们的热烈响应。一群事业单位的司机们,前日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交警部门出谋划策——他们就当前交通乱象的一点成因写了封信给本报报业集团的《信息时报》(2006年12月9日A4版)。

  在本报看来,信中谈的交通问题及其成因是有一定道理的。不仅如此,更为重要的一点是,这封信对号召与广州交通问题密切相关的市民一致努力为改善交通状况而出力,带了个好头。为此,本报今日将这封信予以转摘,以飨读者!

  《信息时报》:

  我们是一群事业单位里的专职司机,昨日看到贵报头版和A4版关于广州市交通整治的新闻,知道交警立了军令状要在3个月内改善交通状况。看到这些新闻,我们都齐声叫“好!”

  交通秩序乱象

  不能全怪交警

  不过,有个问题让我们如鲠在喉,不吐不快,希望能借贵报反映心声。我们认为,广州交通秩序乱不能全怪交警,交警人单力薄,很多时候已经尽力了。我们认为,应该谴责那些横行霸道的公交车。公交车行车秩序不整治,广州交通就好不了。

  让我们来数一数公交车的“恶行”吧!

  首先,广州一直都在强调公交优先,作为市民,我们很赞成。因此,广州的主干道专门辟有公交专用道。如果公交车都遵章行驶,一定会走得又快又顺。但事实上,很多公交车根本就不走公交车道,尤其是在一些路口,公交车道几乎成了摆设。公交车仗着自己又大件又皮实,连转向灯都不打一下,就挤到其他车道上来。我们这群专职司机,谁没有过被公交车硬挤的经历?大家如果到中山大道、东风路上看看,两三辆公交车并排占几条车道走的情况多得很,更别说窄一些的路面了。

  第二,有些广州公交车司机实在是太没有开车道德了!在路面上,其他车辆都规规矩矩地开着,公交车总是突然就扒头、变线、穿插车流,转向灯也像是废的。变线扒头要提前亮灯,让前后车辆有所准备,这是基本的开车道德,可公交车偏不!我们成天在市内跑,见得最多的两车碰撞都是公交车事故。而且公交车出了点小事,也从来不及时撤离现场,而是等公司的安全员来。想想,我们这些车,都把“不及时撤现场就重罚”的规定记在心上,公交车却不当回事。说实在话,司机最怕两种车:公交车和出租车。出租车有时为了抢客变线,为了乘客赶时间“打尖”,可人家好歹也让正常行驶的车。公交车却把自己当老大,想插就插,从不顾及其他车辆!

  公交车进出站

  简直就是乱套

  第三,公交车进出站简直就是乱套,这也是作为司机最痛恨的恶行。广州不是有公交车靠站和上下客秩序的明文规定吗?什么按次序进出站、不得穿插扒头、不得离站上下客……规定是规定,有哪辆公交车遵守过?像在广州大道中,我们最怕走靠近五羊新城站那一段,为什么?因为那里附近百米范围,基本都是公交车占了几条道。后来的公交车想靠前停截客,先入站的公交车出不来,还不时有公交车离站了又急刹车等赶上来的乘客。走那里的车基本上是要拐入五羊新城内,但公交车一直堵着,根本就进不了拐弯道,只好在直行道上拐,就等着交警罚吧。每条路上隔不远就是一个公交站,如果公交车的行驶秩序不整治,就算正常路面的车管好了,不远就是公交站堵塞点,还不照堵!

  根据统计,现在广州有8300多辆公交车,每天白天黑夜的在路上跑,假如他们当中的人根本不把交通法规放在眼里,那么交通状况就很难得到好转。我们听说过,前一段时间,天河区交警下决心整治公交车在路面行驶和进出站的秩序。结果人家可真厉害,有人竟敢和交警作对,调度人员要么不发车,要么一发就几辆!这可是我们听来的真事。真想问一下,难道公交车承担着这个城市的出行职能,就可以这样横行霸道了吗?难道我们的政府,就真拿它们没有办法了吗?

  一群忧心的广州司机

  2006年12月8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