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0.8平方公里崛起小总部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6: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0.8平方公里崛起小总部经济
即将峻工的广州民营科技园服务中心大楼(效果图)。本报讯 (记者雷燕)今年1~10月,广州民营科技园工业产值达1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0%。为配合广州市的北优战略,近年来该园区通过“腾笼换鸟”等方式使园区企业不断优化,使民营科技园的含金量不断提高。

  园区企业也要优胜劣汰

  到今年11月底,该园区入园企业已达135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7家,产值过亿元企业13家。其中110家企业都将企业总部和研发基地设在园区内,仅仅0.815平方公里的民营科技园区俨然已成为一个小型的“总部经济基地”。

  “以前我们是来者不拒,眼巴巴盼着有企业来,现在是企业排着队让我们挑。”园区管委会主任周浩泉介绍,广州民营科技园整个园区占地面积仅0.815平方公里,1997年正式建成后的最初几年,由于离广州市中心区较远,而且体制未理顺,开发进度较缓慢,入园企业仅有六七家。而自2003年以后,广州市政府加大了对民营科技园的扶持力度,园区不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吸引了广东九州阳光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化工有限公司、广州蓝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进驻,整个民营科技园由此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以前我们操心的是怕企业不来,现在我们操心的是想进来的企业太多了,而园区太小怎么办。”周浩泉告诉记者,为了配合广州市的“北优”策略,民营科技园近年来开始对进驻企业的科技含量、投资规模以及环保方面都设置了一定的“门槛”,力求引进更多的优质企业。

  在设置“门槛”使引进的企业更加优质的同时,从2005年开始,民营科技园还通过“腾笼换鸟”来使整个园区企业整体水平更加优化。所谓的“腾笼换鸟”就是引进科技含量高、规模大的优质企业通过并购等方式来代替园区内以前进驻但一直发展缓慢的一些低附加值企业。

  园区近年来形成了以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文化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为主导,以863产业化中心为创新服务载体,集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企业总部基地、产业化基地为一体的科技创业和高科技术产业化服务平台。园区出现了全国乃至全亚洲第一台印速最快的高宝C215商业轮转印刷机(广东九州阳光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全国第一条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硅酮密封胶连续化生产线(广州白云化工有限公司)等10个“全国第一”的项目。

  打造数字化网络服务平台

  随着园区快速发展并不断优化,不少企业都看中了园区便利的配套基础设施,将总部设在园区内,而将厂房设在其他地方。围绕发展高科技产业和总部经济,园区服务平台也将进一步完善。目前,园区配套的变电站的建设正在进行,服务中心大楼的建设也正热火朝天。园区还计划投入300万打造先进数字化网络服务平台,目前已经得到广东省科技厅50万元科技立项扶持建设现在已通过招投标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