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共交通如何才能不“失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6: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公共交通如何才能不“失控”
就在广州交警部门立下“军令状”的第二天,广州大学城的道路上发生了一起夺命车祸,一辆疯狂行驶的“野鸡”泥头车与一辆载有50名小学生的旅游大巴相撞,两名小学生不幸被抛出窗外当场死亡,另有17人不同程度地受伤。

  在为逝者的不幸而叹息时,更多的人将谴责的目光投向了野蛮行驶的泥头车,而对泥头车的追问又很自然地上升到管理部门的失职。严格说来,泥头车的肇事与交警部门没有

多大关系,因为管理泥头车的是环卫部门,交警只负责监控泥头车的超载,而从报道中我们并没有看到有关泥头车超载的消息。然而,事发现场“交通灯没有亮”的事实,还是让人多多少少地会想到交警的一丝疏忽。假如当时红绿灯在正常工作,悲剧是否会避免呢?当然,这样的假设在逝去的生命拷问面前,已了无意义。

  不过,在同一天,另一则有关交通的新闻则与交警脱不开关联。有报道称,广州一群来自事业单位的司机发表了一封公开信,信中历数公交车的“恶行”,谴责公交车的“横行霸道”。这群署名为“忧心司机”的专职司机们,站在事业单位专职司机的立场上,讨伐公交车的野蛮行径。其中是否含有特殊群体的感情色彩在内,别人很难说。但针对广州公交车的现状,交警给出的结论似乎印证了这群专职司机的观点——“交警发现,公共交通秩序之乱已经可以用完全失控来形容”。处在公共交通一线的交警,作出如此的定性,看来广州的公共交通秩序确实是乱相丛生。

  疯狂泥头车和野蛮公交车,都属于公共交通管理问题,但涉及的并不只是交通部门的责任。泥头车之所以屡出事故,频夺人命,根在哪里?症状其实很明显——多头管理。建委、环卫、城管、交警的责任单管导致了沟通协调机制的缺失,给了泥头车违章违法的可乘之机。一面是管理主体的责任分散,一面是泥头车公司为了利益的频频“出轨”,说到底泥头车背后就是风险与利益、监管与责任的博弈。城市要搞建设,建筑工地的余泥渣土就要运走,脱缰的泥头车也就有了“疯狂”的理由。

  至于野蛮公交车,表面上看只是事关交警的管理责任,但实际并非如此。作为城市的基础行业,公共交通以其自身存在的服务性和公益性,承载着安全责任和社会责任。然而,当我们的公共交通公益性和服务性被市场化的模式所改造时,安全和有序就难以有效保证。在利益的驱使下,“多拉快跑”、“霸道变线”已司空见惯,“违章行车”、恶性竞争则愈演愈烈。而在公交车横行霸道的背后,责任意识也是含糊不清,到底是由公交车司机本人来承担野蛮行驶的责任,还是由公交公司来“分享”其野蛮行径,都欠缺一个成文的规定。这种责任的模糊,让公交车司机们自以为头顶着“公”字,就可以乱行驶,就可以不遵守交通规则,这或许才是“野蛮公交车”有恃无恐的真正原因。

  失控的泥头车,失控的公交车,再加上失控的公共交通投入,这一切都造成了“失控的公共交通秩序”。而公共交通事关城市发展和百姓出行,必须要回归有序。北京市明年开始的公交改革也许能给广州一个借鉴。要管好公共交通,就得相关部门站在公众的立场上,共同谋划对策。一个城市不能只有气派的高楼大厦,也不能只有豪华的公交车,还得有干净安全的泥头车,要有文明行驶的公交车司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