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得去,还要留得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6:44 钱江晚报

  ■蒋梦桦

  5000大学生争当农民,似乎宣告了一个中国新乡村时代的开始。

  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现象,标志着改革开放之后上亿农民离开乡村涌入城市之后,城市人口终于也出现了向乡村流动的迹象。

  但是从这篇稿子里,我们还可以发现如下信息:第一,很多大学生重返乡村,是因为“城市生活压迫得我透不过气”;第二,当农民有很多“实惠”,比如能分到不断升值的土地,甚至还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及最低生活保障费等等;第三,非转农的大学生户口是迁回原籍农村,也就是说,只有来自台州农村的大学生才能享受到回到农村的“待遇”。

  这又是一个独特的浙江现象。请不要忘记,浙江农村的人均年收入已经连续20年名列全国第一,台州是长三角最富裕的地区之一。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演进,农村土地被征收征用,大学生将户口迁回去可以享受高额的土地补偿款和安置房的分配。而且,在台州乡村有大量的乡镇企业可以给大学生提供施展的舞台。这种具有强烈浙江印记的补偿额度、安置标准和就业发展机会,不具有全国性的参照意义。

  一位来自河北农村的大学生网友,看到这篇报道后当即表示了自己不认同。他说在家乡很多大学生回农村,是因为农村大学生在城市易遭受不公平待遇,就业难,因此被迫回农村拿几亩地算是有点依靠——把户口落回农村后再外出谋生,实在没办法再回来种地,不至于没饭吃。

  中国是一个拥有悠久农业文明、保有巨量农民的大国,现实已经告诉我们,在现代化的道路上仅仅凭借工业化、城市化是不够的,但如何使乡村成为城市之外、创造财富的另一极,如何使拥有先进技术和思想的大学毕业生甚至是城市人,真正愿意走进乡村并留下来,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