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鸟人”: 飞翔的感觉真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6:44 钱江晚报

  ■本报见习记者 徐建国

  本报讯 昨天的杭州冷得有些刺骨,不过杭州大剧院附近的一块大草坪上,一帮酷劲十足的年轻人却玩得热火朝天。他们带的行头非常复杂,有飞行靴、头套、飞行座套、伞头、对讲机、高度表等。一会儿,就见他们中的一个已经飞起来了。都市“鸟人”,是很多人称呼他们的新名词。

  “目前杭州已经有20多名成员了。”昨天,带领学员进行起飞前地面训练的教练员袁策告诉记者,他们希望能将这项运动推广到全省。

  追逐腾飞的感觉

  对于“玩伞族”来说,起飞前的难度更高。“起飞后,在气流的作用下,飞行容易控制。”袁策说,但让滑翔伞腾空则需要很高的技巧性。因此,在正式飞行前,“玩伞族”一般需要进行四五天的地面训练。

  昨天就是他们的训练日。“玩伞族”一套飞行行头需要1万~3万元。

  “助跑、刹车、注意风向……”袁策指挥着他的学员打开滑翔伞,话音还没落下,学员吴良由于没控制好风向,反而被滑翔伞狠狠地拽倒在地。“天气对滑翔伞运动的影响比较大。”吴良说,“今天的风向有点多变。”不过,他显然不肯气馁,在连续失败了好几次后,他终于将滑翔伞“撑”了起来,风吹过来,竟然拉着他腾空而起,好不逍遥自在。

  “我从小就梦想有一天能在空中自由飞翔。”吴良说,当脚离开地面,你不会感到害怕,只有远离嘈杂世界,驶向蓝天的美妙感受。不过,要享受这份感觉必须上山,从山顶俯冲起飞。

  新鲜刺激也危险

  “相比之降落伞,滑翔伞起飞时,伞已经打开,因此更有安全保障。”袁策坦言,但滑翔伞运动毕竟是介于休闲和极限运动之间的一项运动,因此也存在一定危险性。据了解,去年南京某滑翔伞教练在帮助学员起飞时,就不幸跌落山崖身亡,而在前几天的训练中,吴良也因训练不慎,大腿撞到石头上受伤。

  不过,昨天在现场看了他们表演的李先生则表示,滑翔伞毕竟是要在天上飞的,万一出事还是蛮危险的。据袁策介绍,由于滑翔伞运动在我国属于新兴运动,因此在很多城市尚无专门的管理机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