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生“宽度”自己掌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6:44 钱江晚报

  本报讯 央视“百家论坛”的主讲之一、北师大影视传播系主任于丹。昨日,于丹在杭州文二路的图书大厦签售新书《于丹〈论语〉心得》,人气很旺,一小时签售了600本。

  既古典又前沿

  穿着紫色套装的于丹看上去知性而有风采,比荧屏上显得更妩媚一些。“你比电视

上好看哪,真是名符其实的美女主持!”不少粉丝拿着照像机拍个不停,还有人专程从上海赶来只为与偶像合影。有些读者一买书就是一堆,都是给亲朋好友带的。“电视上播得太慢,买来过瘾,也兼学习一下《论语》。”一位叫雅婷的女孩买了10本,准备送给亲戚,“很吸引人,上次我站在书店里,一口气读完了!”

  于丹真是红得太快了。她十一黄金周在央视“百家论坛”讲《论语》,好评如潮不说,还得到了易中天在博客中毫不吝啬的夸奖。中华书局将《于丹〈论语〉心得》首印60万册,上市一周,就全部发空,目前已经发行100万册。中华书局的副主编顾青说,出于对《论语》和于丹个人魅力的信心,他们并不觉得首印60万册是冒险,事实证明它带来的利润是可观的。

  读者们拿着各种各样的东西要于丹签名,古本《论语》、笔记本……一位昆曲迷带着《振飞曲谱》要签名,惹得于丹惊喜地叫了一声。“到底是杭州,竟然有人带着《振飞曲谱》来,太好了,这本里的曲子我大半会唱呢!”于丹笑吟吟地说,“昆曲要在西湖边的郭庄唱,我可以演《牡丹亭》中的柳梦梅!”

  除了对昆曲、瑜珈、国学等感兴趣,风风火火的她还喜欢一切前沿、时尚的事物。“我几乎听过周杰伦的每首歌!”作为北师大影视传播系主任,她和学生的课堂生活简直令人羡慕。“我和同学们玩得特别好,我们是一个工作团队,做一些影视课题报告和研究。因为都是前沿的东西,所以我们的课堂形式十分活跃,经常在咖啡馆和酒吧内上课。”

  人生“宽度”自己掌控

  对生活似乎充满了一种如火的热情,这种热情溅在周围的人身上,形成了于丹独特的气场和魅力。不得不说,于丹是个“临场发挥型”选手,人越多,话题越有挑战性,一说到兴奋点上,她就气势如虹,华彩辞章就如喷泉般直往外冒,过快的语速就像一场疾雨砸在人身上,思路慢一点的人还真跟不上她的节奏,令在场的人不得不击节叫好。

  虽然似乎一夜成名,但于丹觉得自己的生活并没有变化,因为这十多年来,教学、电视节目策划人等工作让她一直处于一种紧张而快乐的生活中。她十分强调兴趣:“有乐趣的工作,本身就是享受乐趣,其实就是一种玩。”

  粉丝中不少是中年女士,因为很多人已经将于丹作为成功女性的一个典范。“人生的长度无法控制,人生的宽度却可以自己掌控。”于丹说,“女性的成功在于有很多种角色,在这几种角色中自由转换。”

  于丹认为,成功的女性应该首先有四种角色:职业角色、家庭角色、社会角色和自我角色。根据“短板”理论,随时提升不足的角色,并在这四种角色中“跳进跳出”。“角色多了才不会累,因为变换角色就是一种积极休息。”她反对没有“宽度”的生活,比如做“工作狂”,强调交友、旅游和生活的种种乐趣的不可忽略。“刻意追求是不太可能成功的,成功总是在乐趣中不经意地来到。”

  从四五岁就开始学古诗词的于丹,从小就受到父亲良好的国学熏陶。她认为对孩子教育首要是尊重孩子,哪怕孩子才几个月大。“我的女儿6个月大时,坐在一大堆玩具中,只要玩一个空药瓶。后来,我就对家人说,在安全、卫生两大前提下,我们家所有的东西都是她的玩具,因为我们不能因成人的价值判断去抹煞她的自由。”

  据悉,于丹日前刚刚结束解读《庄子》的节目录制,节目将于2007年1月中旬在央视“百家论坛”首播。

  本报记者 陈 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