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按揭,两月办出160多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6:44 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陈诚 本报记者 俞萍丽

  本报讯 杭州市民陈先生两年前通过按揭买了城西的一套三居室住房,随着房价的上涨,当时这套总价80万元的房子,现在市场评估价已值110万元,根据银行的加按揭业务,这多出来的30万元,可以申请最高7成的消费贷款。因此陈先生便在按揭银行申请了加按揭业务,贷了6成的消费贷款18万元。

  据悉,以往门庭冷落的加按揭业务,今年下半年以来突然升温,据杭州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介绍,最近两个月内,该行单是在杭州市区就办理了160多笔业务,贷款金额超过3000多万元。

  加按揭贷款

  不少投向资本市场

  前面提到的陈先生,他贷款的目的就是去炒股。陈先生之前办理的是20年按揭,每月还房贷3000多元后,已没有多余的积蓄。看今年资本市场这么红火,同事同学买股票买基金都赚得盆满钵满,他禁不住心里痒痒,便想到了贷款炒股。他的如意算盘打得很好,在股市里,一年收益按保守估计15%算,除去6.12%的贷款利率,还有近9%的收益。如果点子准,收益还可能翻番。

  据了解,近来加按揭业务陡增的原因,跟股市行情有关。一些精明的投资者,在了解银行的转揭业务后,便想出了贷款炒股的点子,想用银行的“钱”为自己快速积累财富。前几天,杭州一位资深股民在体育场路上一家证券交易所向股民们传授经验,去办理住房抵押,银行评估出房价,再以评估房价的7折给予授信,就可以进行电话及网上的自助贷款,至于用途,只要不在银行网点办理,是不需要消费凭证的。

  事实上,由于受到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今年杭州房贷市场已不如前几年一样红火。各家银行在个人贷款的营销上做足功夫,手续的简便与灵活性都在增加。有些银行的授信客户获得银行贷款,只要打个电话或在网上银行点点鼠标等自助方式来完成。这意味着这笔贷款的实际用途,在后期并没有受到限制,也就说无论客户用这笔钱炒股或是买车,均能顺利拿到钱。

  贷款炒股

  新老股民都想尝

  也许是因为手续简便,也许是前期银行推出的信用贷款又收紧了,有些人便想到了利用银行这一业务贷款炒股。

  行情看好,如果入市本钱越大,获利就越多,这是一些人的想法。因此,有贷款入市想法的大有人在,但有胆量尝试的,往往是颇有些经济实力的投资者。“现在来问的客户不少,想用银行贷款入市做基金,炒股票。”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客户经理透露。从询问者的身份看,两个极端的人群占了明显多数。有炒股技巧的老股民,这部分人在前几年的熊市中操作得当,仍赚不少钱,对行情的预期判断自信;另一部分人是新股民,收入稳定,牛市炒股有所收获,但没经历过真正的风险,初生牛犊不怕虎,现在只嫌资本金不够。

  鉴于此,现在银行对消费信贷的用途审查比较严了,有的银行明确要求提供相关凭证。前不久,一位姓周的先生走进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室,申请办理贷款,银行工作人员在与他交谈时,得悉这位周姓的先生想贷款买基金。结果,他被拒贷了。

  提醒:弄不好“两头负债”

  面对股市行情的诱惑,不少投机者心情开始浮躁,借钱炒股者便大量出现。对此,专家告诫,贷款炒股,如果没钱赚或亏损,投资者一方面要面临资金缩水,另一方面还要支付不菲贷款利息,好比是“两头负债”,心态很容易搞坏。

  之前,我国也曾出现过好几个“全民皆股”的时段,买什么股票都涨,很多人也借钱炒股,结果在熊市里被深套,出现严重亏损。

  银行理财专家提醒,用贷款来做股票等风险投资,实际类似于保证金交易,看上去收益很大,但潜在的风险更大。此外,通常的抵押贷款一般为一年期或半年期,到期必须归还,且一般为分期归还,如果归还贷款的时点,正好是股市的低潮,投资的股票或基金没有达到收益率的要求,这时风险就产生了。贷款必须还款,逾期不还,自己的信用会增加污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