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最关心就业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7:32 长江商报

  10余残疾劳模向市领导建言献策

  本报讯(记者望隽孙辰通讯员李洪涛)武汉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于16日召开,残疾朋友们在想些什么?他们想给武汉的发展提哪些建议?昨日,李筠、陈水清、何其林、许康定等武汉10余位残疾人劳模代表与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车延高坐到一起,为建设“和谐武汉”建言献策。

  针对“就业难,残疾人就业更难”的问题,青山区盲协主席何其林建议,武汉可修建“残疾人就业一条街”,为残疾朋友提供较好的铺面、优惠的费用以及配套服务。“只要给他们一个机会,他们不会比正常人差。”

  楚天广播电台主持人李筠建议,政府采购可适当向残疾人倾斜。他说,有些地方政府规定电子表、计算器等装配工作只允许福利企业来做,武汉能否借鉴这一做法,将部分产业剥离出来,交给残疾人去做?

  李筠还建议,武汉可率先在我国允许残疾人驾驶机动车辆。他说,在美国等国家,残疾人可以驾驶机动车辆。李筠认为,若这一禁令在武汉被打破,既是对残疾人权利的认可,也可帮助他们更好地与外界沟通、更多地参与社会生活,还可拉动汽车产业的发展。

  何其林也提出,残疾人应重视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和身体素质,有关部门应落实各项残疾人政策,多为他们提供康复器材。

  武大法学院副教授、社会弱者权利保护中心创始人之一许康定说,目前残疾人事业不够发达,既有制度、立法上的问题,也有理念上的原因。他说,我国目前“无障碍通行”设施建设已有很大进步,但与发达国家比较还有不少差距。他认为,导致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之一是我国《残疾人保障法》缺乏强制性规定,导致法律保护残疾人权利的力度很弱。他还称,“在一些发达国家,人们认为残疾人本来就很不幸了,所以要让他们生活得更好”,在理念上国内也有相当差距。他认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将有利于保护残疾人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