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余名幸存者昨报名见面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7:48 南京晨报

  “感谢大家还记着我们”,程铭政老人打进晨报的电话激动地表示,关于当年的惨痛经历,“我有太多的话想倾诉”。昨日一共有二十几名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打进晨报热线,表示要来参加这次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见面会。一位幸存者表示:“希望多一点人来,大家一起为历史提供证据,警醒世人。”

  秦淮区开瀛小区的缪庭华大爷,第一个给记者打来电话,他今年80岁了。“我是第

一批有证的幸存者,我想去参加你们的活动,我要去控诉日本人的暴行!”另一位马庭宝老先生则一下子报了3个人的名:“我哥哥马庭禄和我的表兄杨永财,我们都是幸存者。当年我才2岁,我哥哥4岁,我们亲眼看着我父亲被日本人杀害了!”

  还有很多是子女看了晨报后,打来电话替父母报名。鞠女士替87岁的父亲鞠汝霞报名,“我父亲被日本人抓走后,自己逃了出来。”还有一位女士替她的母亲75岁的姚秀英报名,“我妈妈一家当时死了5口人。日本人来了,他们全躲在赛虹桥下面的地道里,结果日本兵把地道门踢开了,对着老百姓一顿扫射,我妈妈当时小,被死人压在了下面,捡了一命。而当时,我外婆已经怀孕了,一尸两命!”还有一位梁先生为他的丈母娘报名,他岳母梅售兰一家有10口人都死在了日本兵屠刀下。

  李士才大爷今年75岁,他的情况很特殊,“我没有证,因为我之前并没有向政府说过这事。但那血淋淋的历史我一直没有忘记,一直要找个机会说出来!”李大爷说,他们家以前在中华门外开米行,日本鬼子进城后,他们一家人就剩了他跟姐姐,其他人全部被杀死了,“我亲眼看到我父亲被日本人用刺刀挑死了,后来被埋到了万人坑。”

  此外,昨天还有不少单位和市民联系晨报,希望为参加聚会的幸存者们提供帮助,对于这些热心单位和市民我们深表谢意。为了更好地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爱心,我们将与南京慈善部门合作,同时开通记者热线欢迎更多爱心人士加入。

  幸存者访谈

  刘庭玉(87岁)

  现住址:下关阅江楼街道恒盛家园35幢

  □惨痛经历

  工友断气前推开我们

  1937年日军大屠杀时,我才18岁。一天,我和工友们在现在的中山码头搬货物,突然远处开来一艘日本巡洋舰,舰上的日本兵二话不说端起机枪就向中国人扫射。工人们来不及逃走,就纷纷中弹倒地。我有一个工友,多处中弹,腿也被打断了,我们要抬起他一起走,但他不让抬,怕连累我们。断气前,他叫我们赶快跑,用尽所有的力气把我们推开了。

  □现状

  陪着抱病的老伴

  老人现在和女儿女婿住在一起,屋内不大却布置得很温馨,十来盆繁茂的花草带来了缕缕生机。记者走进老人的房间时,他正坐在沙发上,静静地陪伴着抱病在床的老伴。虽入耄耋之年,但老人除了有些耳背,思维依旧清晰,回忆起六十多年前南京遭受的蹂躏时,他禁不住微微颤抖地扶一扶老花镜,用手指敲击桌面。

  单永德(79岁)

  现住址:下关方家营265号

  □惨痛经历

  死人堆里找钢笔

  日本鬼子进南京时,单永德10岁,住在宝塔桥南京市肉联厂一带。当时,那里有个尼姑庵,很多老百姓就躲在那里。有一次,在铁路器材厂附近,200多个青壮年被日本鬼子用机枪打死,尸体堆成堆,来不及埋。有人去死人堆里找钱,他也跟大人去过,在死人堆里找钢笔。第二年春天,有的尸体还没埋掉,在上元门河口漂着,一个挨一个,惨不忍睹。

  □现状

  感谢每月有1000元养老金

  单永德和老伴两人与小儿子一家三口住在一起。房子是2000年拆迁安置的三室一厅,不大的房间有两张床和一台电视。单永德老人说,最近老伴生病住进了医院。他俩今年的医药费有一万多元,虽然有医保,但还是看不起病。他从南京市港务管理处退休,好在他和老伴每人每月有1000元养老金,生活算有保障。今年5月,他突发脑梗死,住院花了几千元,现在他不敢出远门,二十多年都没去过江东门纪念馆了,也很少去新街口。单老说,有空时,他喜欢和邻居下棋或打麻将,日子过得很充实。

  经智珍(78岁)

  现住址:长虹路449号

  □惨痛经历

  舅舅被杀外婆急疯了

  那年我9岁,日本鬼子进南京城后到处烧杀抢掠,我跟父母躲在当时的金陵女子大学的难民营,也就是现在的南京大学校园。大冬天睡水泥地,有家不能回。二十多岁的舅舅住在大校场一带,有一天被日本鬼子抓去了,到晚上还不回家,可急坏了外婆。外婆一夜没睡觉,到处喊,人都急疯了,但还是没有找到舅舅,后来知道舅舅被杀了。

  □现状

  希望多点时间见证历史

  经智珍老人一个人住两室一厅,自己做饭洗衣,料理家务。经奶奶说,老伴去世16年了,以前,儿子媳妇和她一起住,现在他们都搬出去了,孙子辈也都工作了。现在,她的身体还算硬朗,所以就一个人住,图个清静。经奶奶说:“我有胃病,只拿点药,半年就花了1000多元。看病太贵了。平时我坚持锻炼,有时到儿子、女儿家住两天。”喜欢看新闻的经奶奶去年从电视上了解到江东门纪念馆扩建。她专程跑去捐了100元。她说,最希望自己身体健康,多一点时间控诉日军暴行。

  用我们的温暖呵护幸存者的冬天

  那场惨绝人寰的灾难已经过去了69年,这是一个民族挥之不去的梦魇,永远无法忘却。12月的南京,总是会下起这样的淅沥小雨,牵起我们最沉重的思念。如果躲过了那把刺穿身体的军刀,那个正等待出生的胎儿,将在这个冬季迈入古稀之年。再坚强的树叶也有飘零的时候,特别是在这个万物萧条的12月。大屠杀的见证人李秀英,当年身中37刀的她奇迹般地活下来了,却没有熬过前年的那个寒冬。当年的大屠杀见证人,一半以上都已经悄然逝去。我们知道,他们的存在对于我们很重要,对于世界和平很重要!天越来越冷了,落叶飘零归于沉寂,寒风细雨却如泣如诉,面对渐行渐远的历史背影,我们需要聆听那厚重的回音。当年的大屠杀幸存者,你们现在生活得怎么样?我们在寻觅你们的身影,期待倾听你们的声音,南京晨报将在12月12日组织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见面会。如果您当年亲历了或见证了那场历史灾难,请尽快和我们联系。

  连线记者

  刘海琴13151082874

  刘科13851771001

  仇惠栋13770536129

  在这个特殊的季节,我们理应让幸存者们感到更多的温暖。欢迎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为幸存者们提供资助,如果有企业或单位愿意为这次见面会活动提供资金或物品,请及时和我们联系。

  连线记者

  黄益13913975678

  徐关辉13814004690

  本次活动将有国内外二十多家主流媒体前来报道宣传,对于提供资助的单位和企业我们将在显著版面予以宣传报道。

  见面会活动提示

  ■时间:2006年12月12日上午9点

  ■地点:南京新街口管家桥新华大厦7楼

  ■内容:

  1、各大医院专家免费义诊,主要有老年科、心血管科、内分泌科、精神科等

  2、南京大屠杀研究专家咨询交流

  3、幸存者在横幅上签名

  4、参观民间抗日史料陈列馆

  ■注意事项:

  参加本次见面会的老人,须持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对于提前报名的幸存者,我们将安排车辆接送;本次活动属公益性活动,主办方将为幸存者提供适量的补贴和物品;出于安全考虑,每位参会老人必须要有一名亲属全程陪同,亲属负责老人的一切安全事项。

  作者:仲跻嵩 黄益 刘海琴 徐关辉 仇惠栋 刘科 孙文 陈彦 朱福林 李幂/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